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

活在水果王國,是一種完全不同的體驗

台灣人到香港旅遊,宵夜都想吃甚麼呢?這個我真的不知道。但香港人來台灣旅遊,晚上大多都會買一堆水果回飯店,品嚐水果王國的風味!台灣四季都有水果出產,鳳梨讓春天添上酸酸甜甜的滋味;黃色芒果、紅色或黃色西瓜為夏天抹上鮮豔的顏色;文旦與楊桃成熟時,正好能為中秋增氣氛;蓮霧伴大家度過爽脆的冬夜。
image
前陣子有香港朋友來台南玩,抱怨說之前在台北跟台中住的飯店附近都沒有水果店,所以沒有吃到水果,覺得很可惜!那我們就二話不說,馬上開車跟他們試試找仍沒有關門的水果店,那時候已經是晚上九點多,但白天我們買水果的店,在晚上九點多還在營業,那時候我才驚覺原來台灣不少水果店,就算不是24小時營業,也是會開到凌晨才關門的!
image
賣水果有需要這樣嗎?也只能說台灣果然是一個不夜國,不管台北或台南都是24小時營運着,連水果店也不例外,誓要讓台灣人都能享受水果王國的鮮味!
image
因為我們活在台灣這個水果王國,前陣子我們到處旅遊,就去參觀過不少農場,就像我們去嘉義的時候,就參觀了鳳梨農場,一望無際的鳳梨田,真的有夠壯觀!
image
小朋友能夠有農場讓他們跑跳碰,其實比上甚麼課都來得好,因為他們能夠親自感受到土地的氣息,觀察農作物的生長過程,比看Discovery頻道更有益健康!
image
image
因為鳳梨,所以就有鳳梨酥!二十年前我來台灣念書的時候,根本不懂得為甚麼大家都買鳳梨酥作手信,現在我終於懂得為甚麼鳳梨酥會是手信了,不就因為一方水土孕育出台灣的鳳梨,除了可以造鳳梨水果罐頭,還可以做出這種體現本土特色的手信。我們參觀的鳳梨農場現場有鳳梨酥可以品嚐,但我們比較喜歡鳳梨霜淇淋,微酸的味道好好喔!可惜這個味道不能帶回香港跟大家分享。
image
又有一次我們開車到台南的東山,原本只為找龍眼的農莊,但無意中竟然看到山上都是柑,上網查資料,才知道青皮椪柑也是東山特產!
image
我們走進一家茶園,他們也有攤販在賣青皮椪柑,100元就買到六斤,我們數過有23個,真的好便宜喔!天一馬上親自上陣挑選,她都挑黃色的,但人家賣的是青皮椪柑呢,這讓我們哭笑不得!
image
image
我們馬上開來吃,這四個青黃顏色不同的青皮椪柑,你們猜哪一個比較甜?
image
結果天一怕酸連吃都不敢吃,大天二就吃個不停,但因為年紀還是小,不能分辨哪一個比較好吃!我偏好甜食,所以認為比較黃的那個比較好吃呢!
image
image
後來我們才知道原來有朋友老家在東山,也有一個青皮椪柑園,有自家產的青皮椪柑果醬,說要送我們試,我們當然急不及待馬上就試,果然是農家自產,味道跟超市買的果醬完全不一樣!
image
說回文章開頭帶朋友買水果的事,買水果的時候我們開始討論:究竟香港的水果店開到幾點?香港的水果跟台灣的差多少?其實香港也是24小時都能買到水果的,但只能去24小時營業的超市。水果種類也是大不同,台灣銷售本土水果為主,香港雖然也有不少農地,但因為政策與經濟等等因素,香港的農田大多已經荒廢多時,所以香港水果都是以外地入口為主。
以前我住元朗算比較好,還有一些老農會帶一些自家種的龍眼或香蕉來賣,讓我們可以品嚐到真正新鮮的滋味,但一般香港人應該都是吃經過冷藏的入口貨!如果香港仍有農田的話,是不是應該也像台灣有自己的水果?有自己的農產品?有自己的手信(伴手禮)呢?這也讓我每吃一口台灣的水果,回想香港那一望無際的荒田,香港人不能吃自己生產最新鮮的水果,哪有不神傷的道理呢。
台灣人吃自家的水果時,有思考過手上這個水果的前世今生,然後珍惜與感恩嗎?

#原刊登於2015年12月3日 好台灣 4851分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