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

三城記:台北 台中 台南

幸好FB有「我的這一天」功能,讓我記起很多一年前的事。

一年前的5月初,我原本是要去高雄及新竹作最後觀察,在這兩個城市之間作定居的選擇。因為朋友招待,我臨時到台南玩兩天,結果被台南的美所感動,對這個城市一見鍾情。就在這短短兩日之間,決定移情別戀,與已經考慮快一年的高雄及新竹分手,投入台南的懷抱。


每一個城市都有他的文化,有他的性格,如果彼此性格不合,勉強沒有幸福。之後與不同的人談起,都認為台南有別於台灣其他城市,有其獨特的風味,但大家又說不出所以然。在這些一年前的照片之中,我認為台南的美,是對自己過去,有一份難以言喻的自豪,而這份自豪,從建築中、從生活態度中感染他人。

我記得一年前,走入府中街,被樹影與兩旁的個性小店所迷倒。這些小店沒有刻意改妝,沒有利用奢華的裝修自抬身價,而是踏踏實實地,利用一些小擺設與展現室內空間的規劃,讓你認同他們的價值觀。


在台南漫遊古蹟,也是一件樂事。記得初遇林百貨,看到台南如何努力用心地將這棟老屋保育,讓它重現百貨的功能,又從中讓大家看見台南的特色,既實且華,這份心思實在不簡單。


其實每座城市皆有其歷史,古蹟的使用也每每反映其個性。前陣子有事上台北,因為有空,所以從二二八公園慢步往師大,沿路都有不少帶日式洋風的建築,成為城市風景。例如總統府,就承載台灣百年來的辛酸與光榮。


離開核心區,走進小巷,竟然發現很多老日式建築,除了一間是被修復作餐廳用途外,其途皆破舊不堪。



翻查資料,這些應該都是1920-1930年代的日本中級官舍。如此一條完整的日式建築群,為何只有一楝被救回來?我一邊走一邊思考,是不是因為業權問題,所以政府復修無門?但後來又看到國有財產署的公告,勸告大家不要進入這些國有房屋。


既然這些老房子都是國有的,政府會如何利用這些紀錄台北歷史的老房子?或許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、松山文創園區等等地方,已經盡收台北文化,老房子一時間難爭朝夕。又或許台北的時尚與大器,讓這些老房子難以容身吧。

至於台中呢?抱歉未有仔細遊玩,只是去了一些新興地標,這些老房子被改建得富麗堂煌,懷舊裝修蓋過建築本身的美,旗袍唐衫的文化殖入日本老建築之中,直有時空交錯混雜之感。




從這楝也不知算不算老房子的地方走出來,經過一條路橋之際,發現有趣的橋碑,民國前十三年峻立,我只得失笑。


台中就是這樣一個穿梭時空的地方,加上華麗的高樓大廈、氣派的大廳裝潢、時尚的公園步道⋯就組成讓不少人稱羨,被譽為最理想居住城市的台中。

在時尚的台北、時空交錯的台中、樸實的台南之間,你會比較喜歡怎樣的城市氣息?


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