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

台南的花花世界

三月的時候,岳父與阿姨到訪,岳父的一句話,讓我覺得台南這個地方,真是一個花花世界!

一直認為台南的花與香港的不會有甚麼分別。記得在農曆新年前,台南舉辦一個百花祭活動,那時候很多公園都擺放了一些花的佈置,但那時候我並沒有任何感覺,只覺得是推廣旅遊的活動罷了,大概就是台北花博的延伸吧。

觀念的改變,就由岳父與阿姨來到台南開始發生。話說岳父與阿姨一家一下飛機,就說要去看蘭花展,說是很重要。天媽就馬上安排翌日開車到後壁參觀,那花海的情境有夠壯觀,不管是園景抑或是盆景,都令人嘆為觀止。




而且蘭花很便宜,岳父買了九盆蘭花帶回家,阿姨更不得了,一口氣就買了十二盆!但那時候我只佩服台南市政府,可以把蘭花展辦得如此成功,實在了不起,卻仍未把台南與花拉上關係!

因為岳父愛花,天媽就說要帶岳父賞花,一開始時我很納悶,台南的花有很特別嗎?還是天媽厲害,安排到巴克禮公園看木棉!原來三月初的巴克禮公園,竟漫天遍地都是紅。


木棉花掉下來後,依然顏色鮮艷,剎是好看,在公園一角就看到由木棉花組成的圖案,也不知是政府安排,抑或是惜花人巧手之作,但就為即將消逝的燦爛,重新賦予意義。


公園內還有櫻花,可惜還未長成樹,只有點點粉紅,未成氣候。



以為去公園才看到花?年輕人,你實在太年輕了!有一天我們到一家常光顧的牛肉麵店,老闆娘是插花高手,那天跟岳父與阿姨去吃牛肉麵,老闆娘卻忙於插一個盆景,忙到連客人都沒時間招呼了。就在那天晚上,我們到百貨公司吃晚飯,發現有一個插花展,雖然不知道老闆娘的名字,但我想她就在忙於為展覽獻上綿力吧!



在岳父來訪期間,有一天陪他沿巷子走出去,但是他每走幾步就停下來,到底發生了甚麼事呢?

「台南人真的很喜歡種花,你看家家戶戶前都有種花」岳父羨慕地說!


那時候我才發現,對喔,真的是家家戶戶門外都有種花。以前覺得他們為了不讓人把車子停在屋外,故意要利用盆栽做路障。但如果只是要做路障,其實可以用更簡單的方法,例如放鐵馬就可以了,但台南人就用色彩斑爛的花放門前,雖然要花時間打理,但不只有實際效果,光是看看就讓人覺得舒服!如果一個地方的人不喜歡花,絕不會讓整個城市大街小巷都飄滿花香!



後來再認真細查台南與花的關係才發現,原來台南的蘭花非常有名,是年賺百億的大生意,據官方資料顯示,全球每6株蘭花就有1株來自台南,真的有夠厲害。

台南的花也不只是蘭花與木棉,不同的時候還有不同的繁花盛放風景:

二月:蘭花 與 櫻花
三月:木棉 與 黃花風鈴木
四月:桃花心木花
六月:凰凰花
七月:百合花
十二月:梅花

以上只是我隨便上網看到的資訊,事實上,現在我每天出門,都會留意到不同季節開出不同的花種。雖然我不能說出那花的名字,但花卻在路邊擺出最美的姿勢,釋出最奪目的顏色,為你與我平平無奇的一天,增添無盡的色彩。

除了台南,別的城市也是能四季賞花的嗎?也是家家戶戶門外都種滿花的嗎?

1 則留言:

  1. 很美!
    我用fb/Messenger發咗個短訊給你,請看看。唔該晒。賴生/太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