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

生三個小孩,除了「勇氣」外還要什麼?

來台灣後,我們一家五口每次跳上計程車,不管是台南的還是台北的,不少司機大哥都會以驚嘆的語氣說:有三個小孩,很有勇氣喔!
image
家裏有三個小孩,真的那麼了不起嗎?
回想當初結婚的時候,我們也沒有想要生小孩,連續幾年過着自由自在的生活,至08年我的事業終於有一點起色,正需要再用力往前衝的一刻,上天就安排了天一來到我們家,我們也安然接受上天的美意。天一既然來了,就想為天一添一個伴,可是幾年下來都沒有懷孕,就在我們都要放棄的時候,上天又安排了大天二來到我們家,一男一女,大家都覺得很美滿。
image
就在大天二快要出生的時候,我們又想現在的家庭都是一個起兩個止,如果生三個好像會更圓滿。可是當大天二出生後,同時要應付天一跟大天二兩個小孩的時候,就感到非常乏力,生第三個的念頭馬上在九宵雲外。但上天就是會一次又一次跟你開意外的玩意兒,結果小三又來了!
image
家裏有兩個小孩的時候,家裏還有菲傭可以幫忙,但已經覺得身心俱疲。小三來了,結果大家來猜猜1+1+1=?。抱歉,我也不知道答案!前陣子朋友來訪,看到我們家有三位小朋友,很羨慕說小朋友有伴多好⋯可是他們跟我家小孩相處了半天之後,看到我們如何疲於奔命地服侍小孩,就換來不知所措的苦笑。例如小三放聲大哭表示要換尿布的時候,天一跟大天二為了爭玩具而大打出手⋯要是你的話,你說應該如何應付呢?
image
又例如,如果逛街的時候,天一跟大天二突然同時在外面睡了,我們兩個如何帶三個小孩呢?這絕對不是編出來的情況,一如上圖,我就同時抱小三跟大天二,天媽就應付天一,至於照片是如何照的呢?我已經忘記了!
照顧三個小孩固然是費盡心力,但真正辛苦的地方不止於此!因為小三出生的時間,剛好就是我們移居來台籌備最忙的時候⋯可以等小三長大一點再來台灣嗎?不行!天一要升讀小一了,這個日子不能有誤,所以八月一定要移居台灣!
小三滿月,也是我們移居台灣前三個月,那時候我們還沒有決定去哪一個城市,因為天媽還在坐月子,所以只得我一個來台灣作最後觀查。結果因為一人來台,所以就順便到台南遊玩,意外發現這個從來沒有考慮的地方,原來是最適合我們家移居的城市。
image
小三百日,全家來台南作身體檢查,順便到處看看,了解一下可以在台南哪裏找房子,這是第一次認真逛台南。因為我們抱着小三到處走,找房子的時候就更會重視生活機能,而不是只看房子漂亮就好,實用性比較重要!
image
出生四個月:全家移居台南,小三跟着天一跟大天二,一家一起迎接另一個世界,跌跌碰碰地展開新的生活!
image
回到文章最初,不少台灣計程車司機說我們很有勇氣。我想這不是勇氣,而是一顆順其自然的心,我們相信老天爺總會為我們預備最好的路。我們對小孩當然是充滿寄望,但我們不希望以操練與成績來成就小孩,所以我們沒有一般家長的壓力。我們家很講究健康,所以盡量讓小孩到處亂跑亂摸亂滾⋯用手代替筷子與湯匙⋯我們相信愈不溫室的小孩愈健康,所以我們也沒有太多出入診所或醫院的壓力。
我們家不看電視、不買玩具⋯我們盡量以父母陪伴來滿足小孩的需求,從物質上看這是很廉價,但從家庭收入來看,也可以是很昂貴!選擇廉價的陪伴是不是很有勇氣?其實這不需要勇氣,只要順着自己的心作出選擇而已!
我一直認為在資源貧乏的五六十年代,我們的祖父母可以生七八個小孩,而且都可以健康成長。現在社會富裕了,我們不是應該更有條件跟子女享受生活嗎?而且台灣的親子環境已經比香港好得多,起碼在台灣創業的機會比香港更多,教育的選擇也比香港多,居住環境比香港好⋯這一切都有利於親子,希望大家也可以樂在其中,順着自己的心,為小朋友作出最好的生活選擇!

#原刊登於2015年12月9日   好台灣  5235分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