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

港人難以理解的台灣郵局

對於台灣的郵局,我是真心的讚嘆其萬能之本事。除了寄件收件以外,郵局其實還是銀行!對,沒錯,郵局其實也是銀行
image
我二十年前來台灣念書,第一次走進郵局,發現可以在裏頭開戶口,可以把錢存進去,可以有提款卡到處提錢轉帳,那種莫名其妙的震撼,是把我對郵局根深蒂固的觀念完全來個大衝擊,搞不懂郵局為甚麼要有銀行的功能!然後,我記得那時候開戶並不成功,因為我沒有印章
對,是印章!從我很小很小的時候已經放進博物館的印章,在二十年前的台灣可是必須品!到今天的郵局,還是可以看到使用印章的工具,我想可能還是會有人在用吧!
image
其實幾十塊錢就能刻一個印章,其防偽功能真的有嗎?但我想對一些老人家還是有用處吧,這樣說來,不知道香港的老人家又是如何申請銀行帳戶呢?搞不懂⋯
現在的台灣郵局,可以買保險、可以申請Visa金融卡、還有房貸的功能⋯實在與一般銀行差別不大了,但這樣不會讓商家說公共機構爭利嗎?還是全球的郵局都是這樣,只是香港的郵局功能比較單純呢?這個就不知道了!
image
來台灣不久,因為有些東西要寄回香港,所以就匆匆到郵局寄件,發現原來在香港跟台灣寄信也是有不同的!首先是信封寫回郵地址的地方,香港一直都是寫在背面底部,但原來台灣是要求寫在正面左上角,郵差先生還堅持要我馬上寫到正面左上角的部位去。
image
再來是郵遞區號,郵差先生有禮貌地問我要寄香港的郵遞區號。
其實香港很小,沒有用到郵遞區號。而郵遞區號這東西,以前就一直很困擾我。在香港的時候,網上要填寫地址或表格,老是要我們寫郵遞區號,但我們實在不知道甚麼是郵遞區號,所以通常把香港長途電話的國碼852寫上去就算了!但如果真的從國外寄信回香港,就當然不會寫852囉!我也稍稍解釋給郵差先生,他眉頭一皺,又再問另一個問題了:你這個是地址嗎?請問路名等等的資料呢?
其實我這封信是寄到商業大廈內,在香港如果是寄信到有名的商業大廈或屋苑(社區),一般來說都不會再寫路名。例如香港有一個屋苑叫太古城,那地址就寫:香港太古城X座X樓X室。或許台灣不習慣這樣寫,社區或大廈的名稱並不會成為郵政地址,所以這就是兩地的差異了!
image
說到地址,還有一個不同的地方,台灣人會把房子的第一層樓叫一樓,第二層樓叫二樓。但因為香港是跟隨英式的寫法與翻譯,所以房子的第一層樓叫地下(Ground Floor),而第二層樓稱作一樓(The First Floor),如此類推,台灣的三樓即是香港的二樓⋯我小時候也是經常搞不懂,寫地址是寫「10字11樓3室」,即是電梯是按10字,但其實是11樓。後來我們愈來愈懶,寫地址時簡化成「1003室」就算!
老實說,今天郵局與地址剩下的功能,其實就是寄包裹之類的。信已經被Email或短訊取代。二十年前來台灣時,依靠寫信與家人溝通,字裏行間所表達的感情,今天已經化成Facebook與FaceTime,而信中字裏行間的溫度,或許要上博物館才能領略到。


#原刊登於2016年1月14日 好台灣 532分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