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

馬路,還是難以適應的

前陣子朋友問適應台灣的生活了嗎?我很快就回答說非常適應,除了交通!
image
以前在香港,我可以很放心地告訴天一,在斑馬線前看到綠燈才可以過馬路,但現在不行了,因為台灣的綠燈,車子還是會右轉,燈號不再是一個安全過馬路的指標,而是一個只能作參考,比較好過馬路的指示!
image
其實我在二十年前來台北念書的時候,已經見識過紅燈右轉這回事。那時候台北還沒有捷運,大家都是騎機車代步。但那時候我們還沒有考機車駕照,去甚麼地方都是公車加兩腳,過馬路總是驚險萬分,你永遠不知道甚麼時候會有一台車颷一個漂亮的轉彎高速駛至,或是明明是綠燈要過馬路了,但左邊突然萬馬奔騰,數不清的機車突然右轉殺你一個措手不及。
所以每過一條馬路,都是一次生命遊戲的轉捩點!只是那時候我起碼也是一個十多二十歲的大男孩,可是目下天一才六歲,大天二還不到三歲,過馬路這事情又再次讓我跟天媽操心了!
image
「還好台南的情況並不壞」天媽一邊開車一邊說。天媽是負責開車的,她的感覺最真切!
天媽在十多年前考到駕照後,就一直沒有開車,直至要到台灣定居前兩個禮拜,才開始在香港補上了幾堂課,就這樣來到台灣開車接送一家大小。經過這兩個月的開車鍛鍊,加上前陣子在宜蘭跟嘉義旅遊時的開車經驗,已經能比較出不同地方開車者態度的差別!
她說台南的司機人都好好,不會按喇叭,遇到像她這種新手開車的,也不會故意把車貼近,讓她在初上路的時刻可以在沒有太大壓力的情況下,安安全全地把車開到路上。
image
但是我作為乘客或是路人,還是有另一番感受。
每每看到闖紅燈的颷車族,就完全感覺不到「台南人步調較慢」,明明就很趕時間,趕得連等一分鐘都來不及嘛!而且不少人懶得戴安全帽,不時都會看到有人沒有戴安全帽騎車,有時候明明是戴着,但從大馬路一轉彎到小巷子,就右手加油繼續騎車,左手瀟灑地脫下安全帽,可見台南人還是很珍惜時間,分秒必爭呀!
image
有關不戴安全帽,還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些事。
初來台南探路時,因為我都是用走的,仲介看不過去,說可以載我去下一個地方,只是臨時沒有預備到安全帽,只能不戴安全帽乘車。理性告訴我不應該犯,但感性實在是很清楚告訴我應該坐上去,因為腿已經走得很累了!結果還是冒險沒戴安全帽體驗了一次:風直接吹到臉上,頭髮都飄起來⋯把台南的熱氣都隨風而散,感覺還滿好的⋯
但當他快要經過警察局時,我還是很心虛,馬上往下一躲,希望沒有被警察發現,仲介說沒關係的!但我的心很是很虛,覺得自己做了一件很壞的事!其實以安全起見,還是戴安全帽比較好!
後來我跟台南賣安全帽的老闆聊天時,他就說光是看買安全帽的款式,就知道是不是台南人了!因為台北人都會買蓋過耳朵、比較安全的安全帽;而台南人一般都是買比較方便、比較輕鬆的安全帽!
大家認為是這樣嗎?

#原刊登於2015年11月24日  好台灣  263分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