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

台灣超強的媽媽

你有注意嗎?台灣的媽媽都好厲害!

母親節,突然讓我看見了台灣的媽媽,在我認識的台灣媽媽中找到共同點,到底怎樣的土壤會滋養出既溫柔、又有智慧、且堅持的媽媽?我敢說,台灣能不斷進步,這群媽媽功不可沒,她們撐起了半邊天。

就像我們華德福共學園的媽媽,學校一切都是由她們規劃的,她們能同時兼顧家庭與學校。行政有條理、執行很仔細、理念很清徹。如果不是有這一群媽媽在支持着,共學園一定辦不成。


香港的教育也是非常填鴨式的,學習是充滿壓力的。但香港的媽媽渴望改變的不多,主動尋找適合自己小孩的教育方法也不多⋯她們只是迎合連自己都覺得有問題的教育方法而已。

又好像前陣子我認識了一群台北的媽媽,她們認為公園的兒童遊樂設施太單一,就走在一起努力爭取,組成了「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」,向相關機構解釋立場,想方設法游說,她們帶着小孩去市議會討論政策,深宵趁丈夫小孩熟睡的時候,在網路上開會研討活動細節⋯她們有堅持、有毅力⋯她們不只是為了自己的小孩而爭取,而是認為這對社會來說,是重要的事,所以才如此花力氣,在沒有任何資源下,為整個台灣的小孩爭取更具啓發性的遊樂設施。


香港的公園跟台灣一樣,也是非常單一,每個公園都長差不多樣子,對小孩的啓發性是有所不足。但香港的媽媽好像沒有發現不妥,或者沒有意識自己可以走出來爭取反映,但台灣的媽媽主動要求改善⋯

為甚麼台灣的媽媽如此不一樣呢?我想或許跟台灣的政策有關吧。

跟香港不同,台灣因為不容易聘請外傭幫忙,所以不少婦女在婚後得留家照顧老幼。這對台灣人來說或許是自然不過的事,但對我這個香港人說是有點不可思議,念那麼多書,為甚麼甘願留在家裏不去闖天下呢?但說實話,如果出去賺錢了,誰照顧小孩?在父權的社會,男生留家裏好像有問題,所以最終是犧牲女生的前途,讓她們留家裏主持大局。

但畢竟這些女生都是受過高等教育的,她們很清楚社會的種種,所以她們排除萬難,為自己認為對的事多走一步!

試想想,如果上班已經超累了,你還會有空為小孩的教育方式把關與貢獻嗎?小孩乖乖在媽媽回家前做好功課就好了!

試想想,如果因為上班,連見小孩的機會都不多了,你還會有餘閒思考公園的用途嗎?小孩你自己去玩,讓媽媽休息一下就好了!

香港的家庭外傭政策,是源自八十年代移民潮時,為了釋放婦女勞動力,填補人口外移所造成的空缺,所以香港的媽媽都能出外工作,實踐自己的夢想,或為家裏多賺一點。但失去的,就是整個陪伴小孩的時間與心思,與及對社會現況的反思。

而台灣是因為怕外勞影響本地就業,所以對家庭外傭有所限制。這樣子,一身本領的女生,就無奈被困家中,但也因為她們有足夠的時間陪伴家人,所以發現種種問題,然後也有足夠的自信爭取、有足夠的能力思考、有各方面的技能實踐。這就煉成今天的台灣媽媽,不只是母愛的偉大,更有無窮的智慧與勇氣,為種種應爭取的爭取,應改善的改善⋯也打造成今天的台灣。

最後讓我想到小燈泡的媽媽,遭逢巨變,卻能冷靜回應,更把事情推升至社會的層次,希望透過制度的改善,減少再次發生不幸的機會。從她的不幸中,看到現代台灣媽媽的不一樣。

台灣的媽媽,加油!把如此有能力的你留在家裏,也不曉得是社會的福氣還是不幸,但在無奈之中,你們總是散發着最耀眼的光輝。在母親節的當下,向你們致敬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