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

一冰難求的台南夏天

氣溫應該有三十度以上,才五月初,台南就一如盛夏,熱度一直降不下來。


我們一家吃完午飯,從餐廳走到路邊,頓時有融化的感覺,很想吃一口冰凍的甜點降溫!剛好我們在慶中街,就想到吃綠豆湯。可是不知道是否是周日的關係,總店門外排了一條長龍,我們懶得排隊,就想到五妃街上的冰店,可是店外擠滿人,我們就馬上離開了。然後不管是到南門路上的、府前路上的有名冰店,都滿滿是人,怎麼台南夏天,竟是一冰難求!

台南的假日遊客人潮,令到整座古城都好熱鬧,孔廟人潮如鯽,府中街車水馬龍,林百貨門外滿是朝聖的汗水。

我們是去年八月中搬到台南的,印象中台南好像不曾那麼多人。想着想着,才記起去年的登革熱,使遊客都卻步,所以我們才可以隨意到各家名店朝聖。

第一次在台南吃冰,是在家附近的豆花店,既吃冰也吃情調,這店懷舊的布置,也不知是老店原汁原味留下的,還是刻意經營而來的!



我是文史類的人,對老店老東西情有獨鍾。又記得初到台南一個炎熱的晚上,在孔廟附近一家水果店吃冰,這間店布置優雅,知道不是普通的店。牆上貼滿不同的報道,細看之下才發現原來這一家冰店,竟然見證台南一甲子的衰落與復興。上網搜尋資料,才發現當時不用等位的水果店,竟是非常有名的排隊名店。當晚的冷清,與剛剛周日的人潮相比,就可知一次登革熱為台南不只帶來健康的災難,而這家伴台南走過近70年的水果店,又與台南經歷一次難忘的疫情。



台南的冰品不是只有單調的處理方法,不少店家會在平凡中尋找驚喜。像正興街的水果店,每次有朋友來台南,我都會帶他們去吃。這家店最特別的地方,是把哈密瓜挖洞,再將冰至一球一球的哈密瓜及蜜瓜球堆成一起,那冰凍卻甜蜜的滋味,現在回想也覺得吸引。這店是在地台南人推介的,說近年人潮太多,他們已經很難再吃到了。果然,一堆來自五湖四海的遊客,把整家店佔領(包括我們)!在登革熱疫情困擾台南之時,這家店也常告客滿,現在遊人都回來了,盛況可想而知!


水果店對面的霜淇淋店也是很有名的,聽說是得奬名店,排隊的人龍從未消失。我們怕排隊,所以沒有在正興街吃過。後來到安平樹屋遊覧時,裏面有一家店兼賣霜淇淋,美味無窮,鹹鹹的餅乾與甜味非常搭,好奇為甚麼在這種旅遊區,會有如此美味的霜淇淋。原來他們賣的,就是正興街那一家得奬霜淇淋,發現此事後,每次到安平樹屋都會買來吃。後來有一次發覺味道不對勁,才知道他們沒有再賣得奬名店的霜淇淋了!


台南人對冰的執迷是不可思議的,有一次我們去神農街閒逛,因為實在太熱,看到有冰店就馬上走進去,點了些冰點品嚐!


當我開始享受從五臟六腑滲出的快意之際,我們發現這家小小的店,有着一台超大的機器,原來這是老闆自行訂造的造冰機,說是要造出自家的冰,與真正古早的口味。細問之下,原來老闆是科技人才,數十年來在世界各地奔跑,年紀漸長時,希望回台南生活,就開了這家冰店,尋回昔日的甜度。


是的,在地球跑了一圈,最懷念的往往是舌頭的記憶。因為台南不幸遇上登革熱,讓我們初來台南之際,舌頭能夠一一記下這些味道與溫度。在我們慢慢老去,天一、大天二、小三長大之後,這就是最難以忘記的愉快印象。

你還記得兒時的甜味嗎?是來自怎樣的糖果?是媽媽溫暖的甜湯?還是與玩伴百無聊賴時,在士多門口、公園搖搖板呷着的冰條?應該很回味吧!對嗎?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