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

除了鉛,我們還喝了些甚麼?

最近大家都在討論有關台北鉛水管的新聞,我跟天媽以前在台北念書,查看資料,學校附近全都是鉛水管,看來我們家也是有影響到了⋯只是年代久遠,如果現在身體有任何問題,想也不能追查到真正的原因了!
到底台南有沒有影響呢?我上網查了一下,都沒有看到相關資訊,只好暫時當作沒事好了!但因為這個新聞,讓我想起來到台南之後,「水」這個問題也非常困擾着我!
image
image
像這種「買水」的店,在台南有好多⋯以前念書的時候老是聽到「南部」水污染的新聞,聽說洗澡喝水都受影響。我初到台南看到這種買水的店,就直接把傳說中的「南部」與「台南」連接起來。只是,我每次問朋友台南的水是不是有被污染,大家都說沒有,只是水比較硬而已⋯甚麼是比較「硬」?我也沒有再追問下去!
其實選擇台南的決定是滿倉卒的,之前我研究宜蘭、新竹、雲林、高雄就花了兩年時間,台南本來沒有在考慮的範圍之內。只是今年四月的時候,我來台灣了解高雄及新竹的狀況的時候,因為有學姐招待,邀我來台南玩兩天,就這樣我對台南一見鍾情,眼中台南甚麼都是美,就這樣改變初衷,立即決定來台南了,而台南的水質情況,當然也沒有仔細研究了!
我們來台南大約三個多禮拜的時候,天媽老是要把小孩水壺裏的水倒出來,重新再裝。我好奇問為甚麼要這樣,她說水壺裏面好像有麵包屑,白色一點點的。後來天媽又發現電煮水器也有好多麵包屑⋯只是電煮水器不應該有麵包屑呀⋯我們仔細看,那是一層白色的東西,看起來有點像乾掉的白膠水。
image
從那時候開始,我們就很擔心水質是不是有問題,因為水是每天必然會喝的東西,水受污染的話,對小孩的影響是最明顯的,所以我們就去找濾水器,千多元到數萬元的都有,網上評價最好的,要過萬元一台,對還沒有收入的我們來說,好像有點貴。但錢跟健康之中,好像又沒有選擇的餘地,總不能千山萬水帶小孩來一個會讓他們生病的地方嘛!
最後我們跟店員說出我家的情況,他們解釋那沒有問題,說因為台南的是硬水,所謂硬水就是礦物質比較多,白色一點點的,他們稱那叫水垢,正是殘留在鍋裹的礦物質。我們知道之後就放心了,但後來查資料,水中礦物質太多好像也不好,所以還是買了濾水器回家用。說也奇怪,過濾後的水居然是甜的,一開始的時候我家小孩還不斷喝,說甜甜的水很好喝,可是喝習慣之後又回復原狀了!
image
老實說,我們家的水再怎樣甜,也不及在飲料店買的那麼好喝!不知道是不是台南天氣比較熱,飲料店開得比便利店還要多,而且售價便宜!在香港,一杯珍珠奶茶起碼要台幣80元。來到台南,一杯才三十多元,我們就像在沙漠中看到水一樣,每次吃飯都買幾杯回來,每人一杯伴飯吃。因此我們就喝了一大堆糖、色素、還有數不盡的添加物!這些對身體有沒有影響?當然有,只是當喝飲料成為習慣,買一杯飲料的價錢跟買一瓶水相差無幾,就會忽視當中隱藏的健康危機,要求飲料半糖,就覺得對自己身體盡了把關的責任⋯
買飲料除了對身體不太好,對環境也好像不太好!因為我們也有資源回收的習慣,所以飲料杯就愈回收愈多,來台灣一個月,就「收藏」了這一堆飲料杯了!
image
這絕對不是「全部」的飲料杯,只是有買回家喝但還沒有拿去回收的部份!
image
現在我才發現,原來裝飲料的杯子,不少是用紙杯的,奇怪為甚麼可以撐那麼久?!
image
但大部份都是用塑膠的!
image
現在我們有回收了,感覺好像為地球盡了一分力,但其實只是讓心裏好過一點。但看到我家這些塑膠杯,就真的覺得自己正在破壞地球!所以後來我們都自己泡麥茶或是普洱,每次都是大量這樣泡,然後放冰箱,出門的時候就裝進保溫瓶裏面,這樣就會健康又環保!
說到這個做法,其實我們也只是參考一位台灣朋友,他每次出門都自備餐具、點心跟水壺。有自備餐具,就不用店家的免洗餐具;自備小點心,就不用買一堆用塑膠袋子裝的零食,在餐廳吃不完的,也就有裝點心的便當盒帶回家;就算去飲料店買飲料,也是讓店員裝進自備的水壺裏面。雖然不知道這是不是普遍的風氣,但起碼在我們家認識僅有的台南當地人之中,就有一個是這樣做,可想而知台灣的環保意識真的比香港強得多。
也許是因為台灣人很自覺台灣是自己的土地、自己的家⋯所以要創造或保留一個好的環境,把這片土地交給下一代繼續生活。如果真的是有這種心態,當然對環境是會更珍惜的!

#原刊登於2017年10月27日 好台灣 4968分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