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

帝王級寒流在台南

image
台南繼12月中錄得12度的低溫後,沒想到低處未算低,前陣子的帝王級寒流居然讓台南氣溫急降到6度⋯真的太冷了!我們在香港其實跟台北的溫度差不多,到台南就以為能夠過比較溫暖的冬天,沒想到還是要在低溫下生活了三天,這是我們沒有預料到的!
image
話說上次12度的時候,我們家還是輕鬆面對,從香港運來的綿被都沒有全數從紙箱中取出。但這一次實在是太冷了,天媽也得把所有保䁔的衣服及綿被從紙箱中拿到床上!
這次寒流也是來得很急,星期五中午還是陽光普照,第二天睡醒就感到寒意,到了星期六黃昏就已經是11度,而我的FB開始被這些溫度圖佔據每一個角落。
image
因為到了晚上是10度左右,覺得有夠冷不想洗澡了,就提議明天中午比較暖和的時候再洗澡,只是沒想到翌日的中午是6度⋯天啊,為甚麼中午比晚上還要冷⋯結果我們到星期一早上才能鼓起勇氣洗澡!
image
其實這次帝王級寒流不是只侵襲台南,整個台灣與香港都很冷。我在台北的朋友早上一醒過來,房子外面就是一片白雪。小孩可以堆雪人、打雪仗,真的有夠興奮!
image
最諷刺的是在美國的朋友,他們那邊的溫度居然還要比台北溫暖。也有在外國定居的朋友說小時候就很想衝到國外看雪景,如今竟然有衝動衝回台北看雪景⋯沒想到居然會有此一天。
香港也是超低溫,不同的地方都下小冰塊,冷到到處都有樹掛。這次香港也跟台灣一樣,不少人想趁這個難得機會到山上看這個冰封世界,但可惜不少人準備不足,亦可能很少會遇到這種極端的天氣,所以多人在山上受傷,可謂是樂極生悲了!
image
image
天氣寒冷,我們家有三個小孩,因為怕任何一人感冒之類就不好,所以就盡量留在家裏算了,沒有到山上碰運氣看雪景。但是一日三餐總要解決吧,所以我就冒着寒風到巷口的超市買些火鍋料回家火鍋,可以跟火鍋相關的食物就就被掃清了!
image
所以還是要出門吃飯。有一天,我們中午開車去吃飯,沒想到車子開到一半就壞了,停在路中心發不動,我們全家唯有下車等待朋友救援。
那天風又大又冷,真的覺得這個風是從北極吹來的,我這個大人都覺得被吹得頭昏腦脹,何況是小朋友呢?一開始時我站在他們的後方,希望能為他們擋到風,但我發現這樣還是不行,我再胖也不能為三個小孩擋風,唯有叫他們站到建築物的背風處。
可是在怪風亂吹,車子又停在路中心的當下,小朋友面對如此不熟悉的經驗,也是得安慰安撫的,他們不願意獨自走到建築物後,我也不能奈何,只是心疼才幾歲的小孩要被強風吹得東歪西倒,覺得車子壞得真不是時候,也怪自己之前沒有及時把車送修,害小孩受驚一場。幸好等不久朋友就到了,不用小朋友在路上吹風吹太久。
image
讓小孩在低溫中受冷這件事,在香港引起極大的討論。事源天氣實在太冷,香港教育署下令幼稚園及小學放假一天,引起不少人說應該趁這個機會讓小孩好好鍛煉。
但我總覺得鍛煉是一回事,虐待是一回事。如果要鍛煉,家裏不要開暖氣暖爐、晚上睡覺全家一起不蓋綿被不是更能身體力行去跟小孩一起鍛煉嗎?為甚麼要把上學這回事跟鍛煉扯在一起?那括颱風不也是好好的鍛煉機會嗎?到底鍛煉跟虐待的界線在哪呢?
不少香港朋友都問我們家情況,問小孩星期一要否上學。我告知小孩已經放寒假,台灣大部份學校也已經放寒假,本來就不用上學。他們有些很羨慕台灣有放寒假這回事,但也有些覺得家長要費心照顧放假的小孩是苦差⋯我想每次小孩放假都是對家長的鍛煉/虐待吧,哈哈哈哈!
回說吃飯,我們家是盡量到大型商場吃,因為汽車能開進室內停車場,這樣就可以避免受冷。可是也不能盡如人意,例如有一天晚上我們想到家附近的大型商場吃飯,但這個商場及附近五個停車場,不論是室內的還是室外的,都有長長的車龍在排隊,我們也懶得排隊,唯有去別的地方吃!然後當你在餐廳握住剛送到餐桌的飯菜時,就覺得整個世界的幸福都握在手中一樣!
image
寒冬過後,11度已經覺得好溫暖,整個台灣好像又回復往常一樣,過着正常的生活。當然,所謂正常是與之前的不正常來作比較的。當前幾年我們都說冬天都不冷了的時候,這個冬天又讓我體驗到小時候冬天洗手的感覺,是凍到痛、整隻手會發麻的冰冰感覺,多少個冬天都已經沒有再體驗過了。所以今年的冷冬,這種冷才算正常嗎?近年反覆不斷的氣候,是大自然向不斷浪費資源的人類發出警示了嗎?
從新聞中看到台南不少漁農產業都受寒流影響收成,我想台南的寒冬挑戰現在才是真正的開始吧!


#原文刊於2016年1月27日  好台灣  287分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