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

慘了,聖誕節居然不能放假

前幾天,天一睡覺前突然走過來問:「台南有沒有聖誕老人?」
「當然有呀!」我躲在被窩之中回應:「不管甚麼地方,聖誕老人都會把禮物送到的,他比快遞公司更厲害!」
但是天一還是似懂非懂的:「可是大家都說有聖誕老公公,不是說聖誕老人!」
我終於懂天一問的是甚麼了,就是為甚麼她從小到大期盼來臨的「聖誕老人」,怎麼變成「老公公」了?其實天一知道是同一件事,但只是因為稱呼不一致而感到疑惑而已!
image
就是她這樣一問,我才看看日暦,原來聖誕節快到了,怎麼我都沒注意到呢?我想主要原因是台灣的聖誕節沒有放假,所以市面上的氣氛及不上香港澳門那麼濃烈。記得二十年前來台灣念書的時候,因為沒有聖誕假期而覺得很不適應,幸好那時候有行憲紀念日,所以12月25日還是有一天假期。
那時候天真地以為台灣巧立名目去讓大家放聖誕假期,後來想一想覺得這想法很笨。現在因為實施周休二日,所以連行憲紀念日的假期也沒有,聖誕節就真的沒有假期可放了!
從我很小很小的時候,家人雖然不是教徒,但也非常重視聖誕節。這大概就是英國流傳到香港的傳統吧,開不完的派對、市中心跟維港兩岸大廈的聖誕燈飾、拼命也要吃到的聖誕大餐⋯
image
image
但對還是很小的我來說,聖誕節最重要的是要寫聖誕卡。以前的聖誕卡款式不多,最常見的圖片是一根點燃中的蠟燭,也有是聖誕老人的繪圖⋯我家是超草根的家庭,零用錢不多,能夠買到十張聖誕卡已經是很了不起,所以隨之而來就出現一個問題,就是聖誕卡要「送給誰」,始終送給甲而不送給乙,之後就麻煩大了!
當然這問題隨我長大之後已經不復再,不是因為我家境變好,而是隨着互聯網的興起,寫聖誕卡這件事好像已經變得很多此一舉了!
image
image
香港的聖誕節還有吃聖誕大餐。聖誕大餐有分兩種,一種就是開聖誕派對時候吃的,但我們始終是華人家庭,所以還是會煮不中也不西的菜,這大概就是香港華洋雜處的特色吧。
image
小朋友最喜歡開這種聖誕派對,因為會有禮物抽獎活動,大家都會約定買某個價錢以下的東西,然後讓小朋友抽獎⋯
image
image
另一種聖誕大餐就是到餐廳吃西餐,我們通常會在24日晚上的平安夜,或25日的聖誕夜大吃一頓。我們家大多是平安夜出外看聖誕燈飾,順道吃大餐,然後在午夜前在路上看看有沒有報佳音的朋友,一起感受聖誕氣氛。
image
小時候平常都是家常便飯,隨隨便便又是一頓飯。甚麼時候才能吃大餐?當然就是大節日啊,聖誕節普天同慶,當然應該好好吃一頓大餐,所以每個小孩都超期待這一天,就算不是吃火雞,起碼也能吃西餐,拿着刀叉裝摸作樣地吃東西,這可是一年一次的重大事情!父母大多會先教小孩餐桌禮儀,怎樣用刀叉才是對的⋯
如此隆重,你以為我們是上西餐廳了吧!其實我家的聖誕大餐,都是在家裏吃!但是因為這一頓飯是用刀叉的,意義就完全不一樣了!可是現在一般小孩也能上餐廳吃東西,刀叉已經變得日常,每天餐桌上都是大魚大肉,只怕是父母都上班,只有小孩一個人在吃而已⋯我想對現代的小孩來說,吃不吃大餐不重要,能夠一家人一起,跟爸爸媽媽一起吃飯才算得上大餐吧!
image
※阿K粉絲團:帶住三個仔女去台灣

#原文刊於2015年12月24日 好台灣 229分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