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

台灣日本料理的兩個謎

台灣曾經是讓日本統治,就像香港曾經被英國統治、澳門被葡萄牙統治,照道理說這些地方都盡得當時宗主國的飲食心法。就像香港的西餐,我覺得比較好吃,香港人下午茶的習慣,也是有點傳自英國人喝下午茶的傳統。而澳門更不用說,他們自己發展出一套澳葡菜,所以我們對台灣的日本料理是充滿期待的!
我跟天媽都愛吃日本料理,除了好吃之外,也因為小孩都會乖乖等着吃鮭魚卵壽司,那我們就可以輕輕鬆鬆地吃一頓飯,所以我們蠻喜歡光顧日本料理!
image
我們在台南第一次吃日本料理,是我們移居來台前兩個月,那時候我們全家來台南作健康檢查,朋友就招待我們吃日本料理,那一次真的是超級喜出望外的體驗!
因為那次來台灣是住西門路上的一家飯店,朋友就在飯店附近的府前路找了一家日本料理吃午飯,當生魚片送到桌上的時候,我跟天媽都馬上「嘩」一聲,怎麼都切那麼厚,而且色澤油亮自然看起來好新鮮喔⋯吃一口,那種感覺是我在香港從來未有過的,肉爽香濃,真是不得了⋯
image
image
其他的壽司、飯團與小吃都是超有水準的!我們來台南定居後不久,當想要吃日本料理的時候,就會馬上想起這一家,每一次都沒有讓我們失望。來台灣三個月,記憶中就吃了起碼三次,店員都記得我們,只要我們一進來,就馬上跟小朋友打招呼了,非常親切!
image
image
前兩天我們又到這家店吃,我實在忍不住要問:你們的生魚片哪裏來的?為甚麼那麼好吃!店員說是深海裏的魚⋯其實我想問的是,為甚麼能那麼新鮮,是台灣漁民自己撈捕的嗎?不然怎麼可能會那麼好吃,只是我沒有追問下去。
曾經有朋友說台灣都生魚片是台灣漁民自己出遠洋深海捕的,但我上網查資料都找不到相關資料,所以這個謎就一直藏在我心底裏面!
關於台灣的日本料理,我心中還有另一個謎難以解開,為甚麼台灣的日本料理可以是坐在路邊吃的?
image
對香港人來說,日本料理算是較高級的食物,生魚片也比較講究衛生,但台灣路邊不少日本料理店,為甚麼台灣人會接受在路邊吃壽司呢?!
image
我想這種路邊的日本料理一定有其過人之處,所以上星期就去試試看,這一家是在赤崁樓附近的路邊日本料理,平常經過的時候都看到不少顧客,所以我們就提早一點點去品嚐,壽司上面的生魚片都很油亮,但我是覺得油亮得有點過份,好像不太自然⋯可是吃進去是超好吃的!
反而生魚片好像比較沒那麼多油光,中卷包着青瓜,也是很不錯的做法!
image
我們也點了一些在台灣才吃得到的好料,這魚卵片很好吃喔!
image
我們都沒有去過日本,不知道日本的壽司店是否也是在路邊吃!至於這兩個關於日本料理的謎,誰可以告訴我答案呢?

#原刊登於2015年11月27日 好台灣 1995分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