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

沒想到台灣人辦年貨會買這些東西⋯

image
農曆新年我們回澳門及香港度歲,第一站是澳門,即是天媽的家。我們一下飛機安頓好行李,就跟家人團年(吃年夜飯)。跟家人閒聊間,大家都想知道我們在台灣辦怎樣的年貨!其實聖誕節才剛結束,百貨公司就寄來年貨資訊DM,我也好奇看一看,發現送禮的禮盒也真夠五花八門!
image
由西式的牛軋糖到中式的芋粿、由養生的水果到不能吃太多的香腸⋯在台灣好像甚麼食物都能包裝成禮盒,最讓我驚訝的是豬腳!對,沒錯,是豬腳!豬腳能成為禮盒已經夠怪,在新年送親友豬腳,到底是有甚麼意思的嗎?
image
還有更不可思議的,是鰻魚禮盒!送這個給親友真的沒有問題嗎?萬一送人家後,收禮的人沒有拆開包裝紙就放到櫃子裏,可能一放就幾年⋯那豬腳跟鰻魚不就⋯
image
在香港,拜年時送禮一般都是送曲奇(餅乾)、朱古力(巧克力)、糖果之類的。超市都會為我們包裝好,對方不拆開包裝紙的話,就不會猜到自己收到甚麼禮物。因為大家都是送那幾樣,所以也談不上驚喜。
聽說有些人為了省錢,會把收到的禮盒原封不動地在去別人家拜年時送出,有個民間冷笑話是我把禮盒送你、你又送他,他又送我⋯那個禮盒或許會繞了一圈又回到購買者手上!但是台灣送禮的種類如此豐富,我想大家也會好奇拆開包裝紙看看吧⋯香港人這種送禮奇觀,大概不會在台灣發生吧!
除了百貨公司,超市也是在一月初就開始賣年貨,在量販超市之中,這個專賣糖果零食的,竟然把零食堆到超高的,再用一個網子把一堆零食套着,以免跌到地上,場面也有夠嚇人,真的需要擺設成這樣嗎?
image
冷藏櫃的部份,就有很多年夜飯之選,原來台灣的年夜飯會吃東坡肉、豬腳(又是豬腳?!)、八寶飯、佛跳牆⋯我曾經有吃過台灣的佛跳牆,就是一堆山珍海味放在一起,但我不喜歡那種味道,看來我這個粗人跟名貴的菜式無緣吧⋯還是台灣人跟香港人的口味真的有很不一樣嗎?
image
image
年夜飯當然還會有蝦跟魚之類的,但台灣最厲害的地方是,不管是甚麼東西,都能夠買到調好味的即食品,回家熱一下就能吃,也是非常的省時方便!
image
image
至於香港的年夜飯會吃甚麼?如果到茶樓吃的話,就跟喜宴吃的差不多⋯在家裏的話就看下廚者的手藝!我在FB找一下以前的年夜飯菜式,找到前年在我媽家吃的,菜式都是很家常便飯⋯雖然如此,但也是超溫暖的呢!
image
台灣的新年氣氛應該與香港很不一樣吧!可惜今年我們還是會回澳門與香港度歲,不能親身體會台南新年的熱鬧。在這裏先跟大家拜個早年,祝大家猴年一切順利、身體健康、萬事如意,恭喜恭喜!

#原文刊於2016年2月3日  好台灣  207分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