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

她的一句話,讓我堅持下去

2015年8月,我們從香港來到台南定居。快將兩個月了,總算是安頓下來!
我們是在香港比上超級不足,比下稍稍有餘,兼有三個小孩的家庭。對,沒錯,是三個小孩,都是超級「天真」、超級超級「活潑」的小孩!三位小朋友名字都有天字,但我比較喜歡叫他們的別號:

天一:大女兒,六歲,天生大姐姐性格!
大天二:大兒子,兩歲半,好動型霸王!
小三:幼女,現在已經半歲大了,三個之中最斯文(暫時)

我家當然熱鬧,尤其小朋友吵架或打架時,更是熱鬧好比六國大封相!

image

跟天媽是在台灣念書時認識的,我是正宗香港人,天媽是正宗澳門人,結婚後定居香港。原本生活得好好的,但是因為我們希望小朋友接受華德福教育,所以決定來台了!

image

華德福是一種源於德國的教育方法,簡單說就是依據小孩成長不同時期的特徵,配合大自然的環境與因素,設計出適合該年齡小孩的授課方式。不少人說華德福是慢教育,但我們眼中是有效率的教育,因為只有適當的教學方式,才能讓小孩有效學會課堂的內容。其實華德福有其一套理論,在此不詳談了!
台灣發展華德福比香港成熟得多,所以在天一升讀小一的這個時候,我們全家一起到台灣!

image

我們總是說從香港來台灣定居,只是搬家而已,但事實上又非如此,例如我們初到台南的時候還沒有車,不管是張羅家中大小,或是出門吃個飯,我們一家五口都只能用走的,公車一等就是半個鐘頭,買了些甚麼床鋪也是靠自己提回家。
最讓我印象深刻的,是我們到達台南的那一晚,因為航班誤點,我們凌晨十二點才來到台南,除了三個小孩之外,更有14件行李。我們租住的是位於七樓的樓中樓,當凌晨十二點你站在社區的大門,面對三個小孩以至14件行李,真的是欲哭無淚。

image

當然那時候沒有發愁的時間與心情,只得咬緊牙根,一鼓作氣把行李跟小孩分批帶上樓,然後馬上到附近24小時營業的百貨店買清潔用品,徹夜不眠地打掃。剛剛打掃好樓下的一層,旭日初昇,近年十指不沾陽春水的我,就躺在地板上百感交集。
「為甚麼要那麼累?不過是念書,幹嘛非得來台灣不可?」

image

這念頭是瞬間而過,生活還是得繼續,然後開始了非一般的生活了,一切從頭開始,一切得靠自己的雙手去創造、去調整、去守護!
在到台灣一個月左右的時候,我難得走進廚房洗碗。面對洗不完的碗盤,「為甚麼非要來台灣不可」的想法又突然出現。就在這個時候,正在客廳畫圖畫的天一突然說:「我覺得我來台灣後圖畫畫得漂亮了!」

image

天媽看一看天一的畫,其實無甚特別,只好附和說:「為甚麼你會覺得變漂亮呢?」

天一繼續畫她的畫:「因為我來台灣之後很開心呀,開心就能畫得漂亮!」這一刻,我雖然遠在廚房,但也馬上關水,八卦聽聽天一到底為甚麼會這麼開心,而天媽也很會引導話題:「有甚麼事情讓你開心呢?」

「不用做功課呀,當然開心!」天一繼續畫她的畫,天媽被逗得大笑起來,而我就像被雷擊一樣,從心底裏湧出感動。
天一的一句話,讓我想起來台灣的初衷,重拾堅持下去的理由:我們來台灣,不就是為了天一的教育嗎?所以生活得如何根本就不重要,是不是有車了也不是最重要,怎樣在台灣賺錢維生也不是最重要,最重要的,是天一能夠開開心心地上學,能夠以愉快的心情上學才是最重要!

其實我的「為甚麼非要來台灣不可」的想法不是沒有原因的,仍在香港的時候,天爸的公司知道我們將要移居台灣,所以打算挽留,條件相當不錯,天爸也是有被打動,與天媽相量很久,可以選擇繼續留香港;也可以天媽一帶三到台灣,天爸星期五下班就飛往台灣,然後星期一早上回香港⋯方案很多,但最終我們的結論是:我們要的不是名與利,我們要的是小朋友的未來,難道一家人在一起,不是更重要嗎?

image

然後,就真的放下一切,對未來唯一的打算,就是讓天一可以接受華德福教育,所有的安排都是以此原則出發⋯而她現在,就真的能夠成為華德福的學生,真的能夠愉快上學,早上一叫就起床,因為她真的很希望可以上學。
作為香港人,對台灣能夠讓教育做到如此多元化,能接納非體制內的教育想法,覺得真的很了不起!這在香港是難以想像的⋯香港講求效率,所以一切都是公式化,制度化,即使有心人在爭取,也難以獲體制所接受。
或許以前的台灣也一樣,但是台灣家長的很堅持,經歷多少代家長的爭取,終於創造出今天體制內外共存的環境,真是羨煞不少人呀。

image

想知道阿K一家人移居台南後又發生了什麼趣事嗎?請繼續鎖定「港人阿K在台南」系列文章!

#原刊登於 2015年10月14日 好台灣  6447分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