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

因為這兩件事,我才真正懂得「永保安康」的意思

台南有兩個火車站,一個叫永康,一個叫保安!就在我十幾二十年前,還在台北念書的年代,突然有出現過一個潮流,就是在永康站買一張往保安站的火車票,那火車票上就會顯示出:永保安康
image
那時候我只是當趣聞一則看待,「永保安康」四字真的與我們無關!只是現在我們真的希望能夠「永保安康」!突然會有這些感受,主要是因為最近發生了「兩」件事情!第一件事情,是一個意外!
因為我們開始做網購,所以四出探路,看看有沒有甚麼好東西,所以終日開車東奔西跑。就前陣子,我們如常開車到處逛,因為大天二要尿尿,我就帶大天二下車上廁所,天媽也下車舒展,當我帶大天二回來,準備要上車之際,恐怖的事情發生了!
車門反鎖了,而鑰匙跟小三還在車上!
只有七個月大的小三,還在車上!
幸好車子還是開着空調,幸好小三還是在熟睡的狀態!
這事情以前都沒有發生過,我馬上請教朋友,朋友馬上請開鎖匠來幫忙⋯在等待開鎖匠的時間簡直度日如年,看着小三從熟睡到睡醒到大哭,我們就站在她的旁邊,卻是難以把她抱起,實在是有夠痛苦!幸好開鎖匠20分鐘就來到,馬上弄一弄,門鎖就打開了,我第一時間開門抱起放聲大哭的小三,從來沒有一次擁抱是如此感受深刻,恍如經歴一次災劫後千里重逢,從生離的瞬間突然團圓,那種哭聲不再煩厭,而是充滿了悔疚。
小孩能平安,家長就會知足安樂。這是我們對「永保安康」的第一次領悟。
image
而第二件事件,其實不能以「件」來形容,而是這一陣子所發生事情的總稱。
星期六,我(難得)做家務的時候頭撞到,流了一點血⋯
星期天,天一發燒!
星期二,大天二發燒!
星期三,天媽開始發燒
星期四,小三出疹子,醫生診斷是腸病毒所引發的⋯
image
每次有人發燒,都讓我們害怕一陣子是不是登革熱,然後發現原來伴隨喉嚨痛之類的,才比較放心!
可是一個接着一個生病,也是很累的,小孩生病就會沒有情由地發脾氣、無了期地無故痛哭⋯然後我們就手忙腳亂的,把小孩抱起了,另一個小孩就會吃醋地一起哭,然後你想找援手嗎?我們周邊就是我們,小孩的哭聲跟語氣也很會讓我們情緒波動,煩躁不堪⋯但你能怎樣?所以結果也只能把心一橫咬緊牙關,然後裝着用最溫柔的聲音哄小孩,希望用溫馨化解一室的負能量,而結果往往都是見效的⋯只要你沉得住氣、只要你懂得調整自己的情緒、只要你常練習溫柔且堅定的語氣⋯即使是生病的小孩也是感受得到的!
image
小孩生病可以父母一起面對,但大人生病呢?抱歉,也是得一起面對!天媽很可憐,因為只有天媽會開車,所以即使發燒了,也是得東奔西跑開車接送,小三要吃奶,因為是餵哺母乳,所以天媽要開工;小孩想天媽陪,我說「我來陪你」,可是小孩也不會答應!我能夠幫忙的,大概只是盡早哄小孩睡,只是如此!
我反覆在想,這陣子我們家為甚麼會發生那麼多事情?為甚麼感覺不好的東西要接二連三地發生?結論是我們在還沒有把家庭安頓好的時候,就急着想賺錢的事,搞網購也不是一件閒事,所花的心力不比開一家餐廳少⋯但開餐廳至少有一個營運時間,網購卻是24小時候命,繁瑣的事超多,直接影響家庭這個大後方的生活環境。例如我們再沒有時間煮飯,一日三餐都是到外面吃,又怎會健康呢?又例如我們整天在外跑,又哪有時間打掃清潔呢?
發燒是身體要發出警號,同時也是向家庭作最後通牒,這是我們反省的一次機會,這種生活或這種賺錢的方式可以如何改善?功利一點說,不先把家庭安頓好,事業只會被拖着腳跑不動!
台南能夠機緣巧合地成為「永保安康」的地方,我想這是上天巧意的安排吧,也是對台南這片福地的祝福。當你從台南的「永康」一直坐到「保安」,跨過整個台南市的時候,你也希望得到這個祝福嗎?短短的這一小段路程,卻承載我們家當下最大的希望。而我也希望這祝福,能夠惠及無數日夜拼搏,希望家庭事業兩得意的大家!

#原刊登於2015年11月12日 好台灣  5812分享(原台文為「永保安康」)

1 則留言:

  1. 你很希望誰平安又健康,這句話,就很受用 。。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