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

台南,說好的冬天呢?

台南的冬天,真的與香港的完全不一樣,等了好久好久,始終還是沒有冬天的感覺。我們從香港搬來大約十箱的冬天衣服,還真的是在12月16日的晚上,因為有冷鋒來襲,天媽才開始從箱子裏面把冬天的衣服拿出來。天一跟大天二看到有冬天衣服,就馬上穿上去,像穿新的衣服一樣興奮,還要扮蝴蝶在床鋪上飛來飛去呢!
image
可是那時候還不覺得冷,結果早上起床時的溫度是12度!
image
以為這一天就可以穿着厚外套搭配帥氣的衣服了嗎?抱歉,六小時之後的中午,氣溫是18度,我還是穿着短裇出門⋯可是想到穿着厚外套上學的天一,就很後悔沒有為她多準備一件輕便的外套。
image
其實來台南定居前,已經在打探台南的冬天到底是怎樣。不少人都很日夜溫差大,果然是見識到了!
這個突如其來的冬天,讓我想起一件事,就是自從Facebook推出「我的這一天」功能以來,我每天睡前都會看看以往這些年的這一天到底發生甚麼事。前陣子就看到幾年前的留言:
image
這一句幾年前的留言,讓我想起⋯對啊,已經是冬天了,但怎麼好像沒甚麼感覺呢?所以我為這一天又回了一段更新:
image
後來仔細想一想,雖然台南的冬天很溫暖,一般大概都是20-25度左右,但是從生活之中也是體現到冬天的來臨,最明顯的就是早上起床。喜歡上學的天一,以往都是一叫就醒,但現在就是想窩在被窩中,老是說「我已經醒了,只是等着把眼睛打開⋯」
幸好天一的眼睛花十分鐘左右還是會打開的!
在飲食上也是有體現出冬天的來臨,例如我們突然會很想吃火鍋,所以就買了電磁爐回家慢慢享用!
image
又例如有一天晚上我們去吃薑母鴨,試想夏天我們家應該提不起勁吃這個,但因為冬天來了,覺得還是吃個薑母鴨比較合口味!
image
其實今年的冬天感覺很新鮮,因為這是第一次在台南度過一整個冬天,從八月的炎夏到秋天的一點點熱再到現在的有點涼,感覺真的與以往在香港不同。香港的冬天也不冷,平常是20度上下,寒流來時就是十幾度,會在十度以下的一年不到十天,應該就是跟台北差不多吧!
雖說我們是首次在台南度過整整一個冬天,但第一次感受南部冬天是一年前,我們全家來台探路,先去新竹,再到雲林,終點是高雄。記得在新竹這個風城的時候,又冷又大風。
image
後來到雲林時,風是沒那麼大了,已經不用穿厚外套!
image
到了高雄,雖然已經是晚上,但因為只是二十度左右,所以我們就馬上把外套都脫下來⋯終於不用再被包得腫腫的,所以小朋友很開心地跑來跑去舒展一下⋯
image
沒想到就在我們步離火車站的時候,遇到一位大約五十歲左右的女士,穿着很厚很厚的外套,全身發抖地說「好冷喔⋯」
冷?才二十度耶!那時候我們當作笑話看,但今年我們在台南定居了,不少事情的看法會不一樣,畢竟高雄台南等等地方的人,就是生活在一個如此溫暖的地方,二十度相對於夏天的三十五度,其實相差也是不少。尤其是晚上跟清晨,那種涼意其實已經與冷差不多了,所以穿着羽絨外套騎車也不足為怪。
image
所謂整整一個冬天,就是包括聖誕跟冬至,對香港人來說這兩個是超級重要的節慶,我們都很希望這兩天能夠穿着厚厚的衣服慶祝。不知道今年這個願望能否成真呢?這股寒流能維持多久呢?

#原刊登於2015年12月17日  好台灣 294分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