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

天一的520

5月20日,真的是天下間最歡喜的一天,不同的緣份與情感都在這一天交織在一起。

5月20日的第一個緣份與歡喜,就是我們很榮幸能成為天一的父母。沒錯,520是天一的生日,終於七歲了。從當年的那團不由自主、只會放聲大哭的小嬰兒,瞬眼間就成為今天很有主見的小公主了。


由當年的可愛變成今天的超有性格;由當年的牙牙學語變成今天的牙尖嘴利;由當年的膽小怕事變成今天的勇敢無懼⋯

我們看着你長大,看着你的變化⋯我知道再下一個七年,在你14歲的時候,你就會嫌棄跟爸爸牽手逛街,討厭媽媽的噓寒問暖,不滿眼中的一切⋯但只要撐過這七年,到你21歲的時候,你就會回來父母的身體,體諒我們的囉唆!而一直活在當下的我們,應該好好珍惜你的七歲,珍惜我們之間的相處,希望你能在我們全家的愛中活得開開心心,成為你叛逆時心中的溫暖與燈塔,指引你走向對的方向。

回想以往在香港,我們每一年都會為天一舉行大型生日派對,尤其天一是我們家第一個孩子,而我們沒有想過還會再生,更莫論是生三個,所以當時天一是真正的掌上明珠,其生日派對隆重程度,大天二跟小三的生日派對都是難望項背。天一一歲生日時,我們為她舉行了三次生日派對,最誇張的一次,是在我們家那斗室之中(700呎,即21坪左右),邀請近三十人來慶祝一番,因為天氣已經很熱了,那時候更為了這個派對,為家裏換了一台冷氣,現在想來的確是瘋狂,我媽也側目,但要辦一個開開心心的派對,就得如此嘛!








我們也為天一的一歲生日,特別拍了一輯照片,製作了一本小書以作紀念。現在回想,當年我們真的好有力氣喔。今年我們帶着三個小孩,真的無力再辦大型的派對(雖然天媽曾經很想),但幸好天一的學校有慶祝的活動,算是彌補了天媽的心願了吧!

我們為天一而來到台灣,就是為了念華德福學校。而華德福學校有獨特的慶祝生日方式,學校會邀請壽星父母造一個蛋糕,在學校裏與天一及同學們圍坐於燭光前,說出壽星由出生至今每一年的故事。說故事正好是我的專長,我最後選了一個天一愛哭又愛笑的故事,與同學分享。



緣份大概就是上天巧妙的安排,以前在香港,天一上的幼稚園裏面,一班才32人,但就有三人是520這一天出生。所以今年520生日這一天,手機的短訊響過不同,已經四散至不同學校上學的舊同學,利用錄音互相祝賀。台南與香港有很遠嗎?在科技日新月異下,彼此距離已經拉得很近了!

同一天,是表妹的結婚紀念日,記得表妹結婚當天,家族中各人都有來慶賀祝福。當年天一穿着漂亮的晚裝,與我們家族中的前輩們,就是各位姑婆一起合照,互相爭艷,也為520這一天留下漂亮的記憶!

碰巧,今年的520對台灣意義重大,因為這一天新總統就職,為台灣帶來四年一度的新希望與轉機。正如天一首次在台灣慶祝生日,或許今年的生日也代表着她未來的希望與轉變。

520,是一個很妙的數字,不知從何時開始,520代表我愛你,雖然我用粵語念520,其實就是「唔愛你」,不愛你的意思。但心誠則靈,只要把520執意要化成我愛你,我想就會代表着這份心意。

最後,我把天一生日慶典的故事,簡化為以下幾段,與大家分享!不管是怎樣的520,天一你永遠是我家獨立自強的小公主喔!




「天一剛出生,如果看不到有人陪伴,就會哭;有人與她聊天,她會笑!

她十個月大的時候,會走路了,時常跌倒,但她從來不哭,反而為每成功走出一步而笑!

一歲的時候搬家,她沒有為離開舊居而不捨,反而為新家的大花園而笑!

兩歲進幼兒園念書,一開始都是笑的,後來受同學的哭聲影響,也一起哭了,幸好她與同學
同哭同笑,最後每天還是笑着上學!

三歲的時候,開始陪爸爸媽媽到田裏種菜收割農穫,不同的體驗讓她樂開懷!

快四歲的時候,弟弟出生了,他為弟弟高興,但也想媽媽多陪伴!

五歲的時候,要為幼稚園的畢業典禮忙綵排,能夠成功表演,她很開心,但真正畢業那天,
大家都哭了!

到了六歲,天一跟家人來到台灣,她為這邊的大公園而笑,為能夠以華德福學習而笑,希望她能開心快樂地過每一天!」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