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

動與靜之間,台南與別不同的元宵佳節

香港的中秋節,是小孩玩燈籠的佳節;香港的元宵,就是出外看看花燈、吃吃湯圓⋯來到台灣後,才知道原來台灣的中秋節不玩燈籠,元宵節才是小孩玩燈籠的節日。所以快到元宵節的時候,我也想看看台灣的燈籠與香港的有何不同,也想看看台灣的慶祝元宵活動,與香港有何差別。沒想到,台南的元宵節是這麼好玩的!
元宵節前一天,即是星期天,我上網看到月津港燈會的活動,就馬上全家動員出發。到底哪裏是月津港?我還以為在海邊,原來所謂的月津港是鹽水區的一條小河,上面放了一些大型藝術裝置,因為還是下午四點多,所以看不到其燈光效果。
image
image
反正時間還早,天媽就提議到附近逛逛,原來在不遠處正舉辦大型的夜市,覺得比一般的夜市來得更熱鬧,像這種炸餅乾的吃法,我真的是第一次嚐到,試過之後⋯覺得綽頭勝於一切!
image
image
然後這個超大的原住民烤肉架真的很嚇人,我在東門夜市及花園夜市都沒看到那麼大的烤架,下面用的柴火,是以比我的腰還要粗的原木作材料,真的不簡單!
image
image
這個夜市有些奇怪,與一般的夜市有點不同。第一是這個夜市開得好早啊,才四點多就開得車水馬龍,第二是這個夜市賣的東西有點不一樣,比較講究安全、衛生、時尚等等,因為作為一個剛過完年的夜市,居然有一堆賣鞋、賣口罩、賣安全帽的攤位,實在是奇怪之極⋯
image
image
image
當我走到夜市盡頭的時候,我終於知道為甚麼攤販會賣這些了⋯原來台南極負盛名的鹽水蜂炮就在這一天舉辦⋯看到這裏每個人都戴好安全帽,纏好毛巾及佩戴各樣安全裝備,真的給嚇呆了⋯
image
image
image
說到鹽水蜂炮,可是我媽第一次認識台南的途徑。
話說去年四月我來探路的時候,剛好香港的電視台播放台南的旅遊特輯,正在介紹鹽水蜂炮,那時候我媽就很擔心:怎麼兒子一家要去這種地方?萬一受傷怎麼辦⋯而那時候的我,壓根就不知道甚麼是鹽水蜂炮!
或許很多香港朋友也不知道甚麼是鹽水蜂炮,簡單說就是鹽水區一個元宵節傳統習俗,根據維基所說,為驅趕瘟疫,故鹽水在元宵節大放爆竹煙火,而蜂炮是指許多沖天炮組成的大型發炮台(狀如多管火箭炮組合),點燃時萬炮齊發,有如蜂群傾巢而出,故稱「蜂炮」。
image
image
我不是沒有見過世面的人,但當附近的人已經做好作戰準備,而你卻帶着三個沒有任何保護衣的小孩身處此地時,我也不由得心中一荒,馬上就轉身離開,這個時候,三位打扮性感的舞者正站在車上跳舞,難道她們不怕危險的嗎?
image
當我們剛離開夜市不久,就看到一個又一個煙花沖天,或許蜂炮活動已經開始了吧⋯當我經過店家的電視機前,就看到新聞台正在直播現場畫面,主播還是記者穿戴完整裝備報導現場情況,真的辛苦他們了!
image
我們一家莫忘初衷,離開夜市後就回去看月津港燈會,真的太美了,不論是河上的還是岸上的,都達到優雅的審美指標,兩岸觀燈的人都很安靜,沒有破壞賞燈的氣氛⋯
image
image
最難得的是天一跟大天二都乖乖安靜地欣賞,沒有亂跑亂叫,我想這就是氛圍的效果吧,小孩子被燈會的氛圍、被觀賞者的氛圍影響到,知道安靜地欣賞才是好的,所以也沒有出亂子!天一最喜歡這些像水母的燈飾,很多不同的款式,是很賞心悅目的!
image
image
大天二對這些會動的雲最有興趣,雲朵每動一下,他叫拉我衣角說動了動了⋯對三歲的小孩來說,會動的東西就最醒目吧!
image
而我就很喜歡河堤的樹燈效果,在燈組上加上紅色的玻璃紙,就讓河岸的樹增添秋意色彩,再配對河上的大型燈飾,也是一種悅目的古意!
image
image
一個鹽水,有動態的蜂炮,也有靜態的燈會,可說是動靜皆宜。但有一點我不明白,一個蜂炮就足以吸引人流,台南政府何以大費周章在此辦一個燈會?何不在安平運河上舉辦?
上網查一下資料,原來鹽水原本是台灣最古老的城鎮,以前真的是一個港口,而且是台南一個非常重要的港口,因為港道形狀是如一道彎月,所以就以月津港命名,是清國台灣的四大港口之一。後來沿海陸化及河道淤積嚴重,港口機能不再,自此月津港也風華不再。
細讀過這段歷史之後,就明白主辦者的用心,一場以月為記的節日,借月津港之地利,舉辦一場充滿藝術氣息的燈會,將百年前的繁景重現眼前。
image
我喜歡台南,就是因為處處有歷史、處處有故事,再加上各界人士的用心策劃,一場一動一靜的盛會,讓台南及台灣的故事得以讓更多人知道,實屬難得。謝謝工作人員的用心,讓我們一家過了既刺激、又知性的晚上!

#原文刊於2016年2月23日  好台灣  104分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