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

一場讓香港人超級羨慕的選舉

「為甚麼台灣的選舉會變成這樣子的?」當我在大選前一天忙匆匆來到台北的時候,發現這次總統選舉突然變得很陌生。
image
以前在台北念書的時候,曾經經歷過2000年的總統選舉,印象極為深刻,人民的熱情、討論、氣氛,我想是整個華人社區中獨一無二的,熱鬧、情緒、很有戲劇性,也很有氣派!尤其是那看不到盡頭的旗幟,真的有夠壯觀。
難得來台南住不到半年,又遇到四年一次的總統大選,我們一家也感到很興奮。在我住的台南,偶爾在公園會看到政黨為作宣傳,而把宣傳旗子插滿整個公園形成旗海的壯觀場面!
不同參選人的旗子各有特色,例如朱立倫的,就是把競選口號放上去;
image
至於宋楚瑜的色彩有夠繽紛,也有一句口號讓人看到他的一些想法。
image
但是選前大熱蔡英文的旗子,連口號或標語都統統沒有,乾乾淨淨的就是號碼與姓名;
image
我在台南都感到選舉的熱鬧了,更何況是台北呢,所以我是滿心期待地北上!但當我匆忙坐客運到台北,離開轉運站,坐完捷運踏上東區街頭的時候,我嚇了一大跳⋯天啊!怎麼一點氣氛都沒有?台北的路上,居然沒有看到任何與選舉有關的旗幟。我以為來到台北,可以拍到很壯觀的旗海照片,結果讓我失望了!
image
不只是看不到旗海,我沿着馬路一直走,來到一個大型商場的附近,一路上都沒有看到任何的選舉海報或大型廣告。
image
走進巷子裏面,好像也是看不到任何與選舉有關的東西,在大概20分鐘的路程當中,只有這家店有掛着這個宣傳品,總算是看到選舉的痕跡了!
image
我印象中的熱鬧選舉,為甚麼會變得如此冷冰冰的呢?但我後來仔細想,這或許只是時代不一樣,宣傳不一定要花錢作旗幟那麼浪費,在網路上也是可以做到相似的效果。另一方面,或許是台灣的民主愈來愈成熟,旗幟、海報等等這些東西,只是看起來好看,但也不一定能表達出政綱的,多做也不一定有甚麼幫助。
台灣人對選舉的堅持,還是可以在很多方面看得到。
就像我去台北的原因,正是因為台灣總統大選,有在日本工作的朋友特意回國投票,所以大家趁此難得機會約出來在台北聚餐。而我身邊在國外趕回台灣的朋友也不在少數。有從香港趕回台灣投票的朋友說,回台灣的飛機連頭等艙也坐滿⋯又例如我到達台北的時候是黃昏時段,轉運站滿滿是人,十之八九是年輕人,我想大概是回鄉投票吧!難道這不就是台灣人民對民主的堅持與熱情嗎?
image
香港人非常羨慕台灣的總統選舉,覺得台灣人能夠有民主真棒!想參選的人,可以憑其個人意志與自由去參選;手上有票的人,可以用手上的選票為國家劃出新的藍圖。一切是如此合理、如此理所必然。
在總統大選的這段時間,我也有不少香港及澳門朋友來到台北觀戰。他們來台北看選舉的照片,佔滿我FB的每個角落!
image
大概大家都認為蔡英文會贏定,所以他們大都集中在蔡英文的競選總部,他們不只是看,更希望把紀念品帶回家作紀念。
image
他們手上雖然沒有票,但能參與其中觀看選舉現場,能切切實實地感受選舉氣氛,對不少香港人來說也是一件神聖而讓人興奮的事情。看着台灣人如何利用手上一票,表達出對國家未來的期盼,這是幾代香港人日思夜想的事情,可惜香港人在民主的路上未能走完最後一里路,只好把既能一人一票且可以體現公平公開公正的選舉期望,都投射在台灣的民主身上,希望在台灣的民主中看到自己的出路
行文之時選舉結果已經公布了,我家沒有電視,但我也很希望能看刺激的開票過程,所以就利用電腦上網看開票直播。
image
我們家也打破不讓小孩看電視的禁忌,讓天一陪我一起看開票。
image
這個天一看開票的畫面讓我感觸良多,我不知道只得六歲的她如何理解螢幕上發生的一切。但那一刻在我腦海中閃過的是:我不能保護她一輩子,希望在她一天一天長大之後,民主的社會能替我好好保護她免受不必要的傷害。也祝願台灣的每一位,能守護民主,也得到民主的保護,在健康的環境中好好一起生活、感受幸福。

#原文刊登於2016年1月18日  好台灣  101分享

1 則留言:

  1. 台北不插旗幟,是因為2014台北市長選舉,柯文哲首先宣布要改變選舉文化,不插一面旗幟,結果效果很好,後來大家就不插了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