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

堅持的理由

其實幾天前就已經是來台灣一個月的日子,一直想寫一篇有關來台「滿月」的文章,但生活瑣碎事極多,日子也是一天一天這樣過,好像沒有一樣事情與「滿月」這概念相近,所以就一直沒有寫。

直到今天晚飯過後,天一畫了這張圖畫,我們才知道這個「滿月」應該寫甚麼了!


話說天爸正在洗碗(難得),天媽正在安撫三個小孩(比洗碗更累的事)之際,正在畫圖畫的天一突然說:「我覺得我來台灣後圖畫畫得漂亮了」

天媽看一看天一的畫,其實無甚特別,只好附和說:「為甚麼你會覺得變漂亮呢?」

天一繼續畫她的畫:「因為我來台灣之後很開心呀,開心就能畫得漂亮!」這一刻,天爸雖然遠在廚房,但也馬上關水,八卦聽聽天一到底為甚麼會這麼開心,而天媽也很會引導話題:「有甚麼事情讓你開心呢?」

「不用做功課呀,當然開心!」天一繼續畫她的畫,天媽被逗得大笑起來,而天爸就像被雷擊一樣,從心底裏湧出感動。我們來台灣,不就是為了天一的教育嗎?所以生活得如何根本就不重要,是不是有車了也不是最重要,怎樣在台灣賺錢維生也不是最重要,最重要的,是天一能夠開開心心地上學,能夠以愉快的心情上學才是最重要!

我們來台灣,是因為台灣在實踐華德福教育方面經驗較豐富,資源較多,政府亦容許並接納體制外教育,因為以上種種原因,我們放下香港的一切,回來台灣,一切重新開始!

仍在香港的時候,天爸的公司知道我們將要移居台灣,所以打算挽留,條件相當不錯,天爸也是有被打動,與天媽相量很久,可以繼續留香港,也可以天媽一帶三到台灣,天爸星期五下班就飛往台灣,然後星期一早上回香港⋯方案很多,但最終我們的結論是:我們要的不是名與利,我們要的是小朋友的未來,難道一家人在一起,不是更重要嗎?

然後,就真的放下一切,對未來唯一的打算,就是讓天一可以接受華德福教育,所有的安排都是以此原則出發⋯台灣很多城市都有華德福的學校,有的是「公營公辦」、亦有「公營民辦」、更多是「共學團」。不同城市有不同的民風,不同學校亦有不同風格、條件、規矩,我們在宜蘭、台北、新竹、雲林、高雄之間不斷了解、不斷查探⋯到最後一刻,我們竟然選擇從來沒有考慮過的台南,然後我們就真的來了!天一的華德福共學團今年創校,要解決的問題也真夠多,但這邊的家長們,好像有用不完的體力、有超強勁的意志力,然後問題一個一個解決了,也讓我們更安心了!


對天一來說,華德福學校與傳統學校的分別,就是有沒有功課。其實天一在香港念的幼稚園,本身就已經很少功課,只是星期五有一點點功課,專心的話半小時內就可以解決,但這對天一來說已經很要命!我們也是很納悶,這種做功課的學習目的是甚麼?難道應付了功課,小朋友就真的學懂了嗎?我們要學那麼多「知識」究竟有何用處?我們對傳統教育有十萬個問號,而華德福的學習方式,那種融入大自然的學習環境,那種追求紀律與自由的目標,正是我們要的。而天一亦開始投入這種教育方式,以天爸心目中最有效率的方式,學習「知識」與及人生必須的一切!


來台灣一個月了,天爸也有想過如果沒有來台,我們的生活應該會怎樣呢?快要中秋節了,是時候玩燈籠了嗎?在傳統與冰皮月餅之間掙扎嗎?依然每天花兩小時坐車來回觀塘與錦田嗎?

天一的一句話,讓我們認清楚方向,我們必須堅持!過去一個月不管遇到甚麼困難,過去一個月不管有多辛苦,其實只要小朋友生活愉快,一切都是值得的!

2 則留言:

  1. 請問方便說天一在台南讀的華德福小學在哪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,我們這個星期六會有招生聚會,有沒有興趣來了解呢?

      https://goo.gl/2Hbr38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