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

一週三訪台灣診所

今個星期,一波未停一波又起,整個星期都跑診所,我們入境未及183天,還未能申請健保,所以要自費!其實我們家比較堅持自然康復,以往非不得已都不看醫生,即使看也是看中醫。沒想到來到台灣第三個星期,就一次過看了三次西醫,而且都算是專科吧!


先說大天二最近皮膚出了一點小狀況,天媽很擔心,堅持要帶大天二去看皮膚科!天爸覺得小問題,不一定要看專科,或許看一般家庭醫生就可以了,起碼不用如此嚴重的看專科嘛!可是天媽還是很堅持,所以星期一還是去找皮膚專科了!

台灣的傳統市場附近都會有診所,而且五花八門的診所都能找到!我們到離家半小時步程的皮膚科,一到皮膚科診所就嚇一跳,候診室有200呎左右吧(在香港大概是整間診所的大小了),排了四排椅子,大約有三十幾人在候謝吧,感覺這裏比較像急診室。但坐滿滿的都是年輕人,中年女性也佔一部份,這樣看又像整容診所!也不知道香港是否一樣呢?


這一次看皮膚科的收費是150元台幣,醫生開了藥膏讓大天二塗抹,但至今都還沒有替大天二塗藥膏!以往在香港也是這樣,看了中醫,然後回家都忘記吃藥,搬家時才完整的一整袋一整袋藥粉找出來,哈哈哈哈!

大天二看完皮膚科兩天後的星期三,那天天爸要到學校幫忙,天媽就帶大天二跟小三到公園玩,吃完午飯回家睡覺,一醒過來之後,大天二整個人都是燙手的,從來衝來撞去的大天二,幾乎迷糊得連睜開眼都沒有力氣,發高燒了!這陣子台南爆發登革熱,雖然我們都避免到比較嚴重的北區,但蚊子是避無可避的,萬一被叮咬也沒有法子,而且潛伏期是3-12天,剛好就是我們到台灣之後的這一段日子,真的讓天媽非常擔心,登革熱是會致命的!

因為量體溫的溫度計、退熱貼與及一切藥品都是在70個箱子之中,星期三那天還沒有寄到家中,所以天媽一下子也不知道究竟大天二的高燒有多高,也沒有任何對策可施⋯天媽唯一能做的是短訊天爸,問天爸還要有多久才能回到家幫忙!

天媽乾着急的這一刻,看着大天二無力地躺在床上的這一刻,天媽腦海中閃過大天二近乎巨人的破壞情況,小三只要看到大天二接近就會害怕地猛哭的情境,天媽心想還是希望大天二趕快跳起來盡情搗蛋,即使小三經常被大天二扭手扭腳也沒關係(又真的沒試過因此弄到小三受傷),起碼要健健康康呀!

天爸跟天一回到家中後,天爸馬上GOOGLE了一下家附近的診所,見到原來附近有很多診所,但竟然也有一家小兒科,就全家急奔過去了!


這一家小兒科地方也很大,貼了不少健康資訊,其中一張是登革熱的熱點區域⋯


天呀,勞工育樂中心,不就是上星期我們去假日花市時,公車下車的地方嗎?這樣天爸心中也發慌了,從星期六開始算起,到星期三是5天,過了潛伏期,難道真的是登革熱?



醫生替大天二量一下體溫,是39.7度,我們家從來沒有人發這種高燒的,醫生說這陣子小孩發燒要很小心,台南除了登革熱之外,還有腸病痛一大堆的病害,天爸心想你嚇夠了嗎?醫生話也不多,馬上替大天二檢查,發現他喉嚨有腫,所以這次發燒應該是感冒引起的!聽到醫生這樣說,天爸天媽都立刻放下心頭大石!


醫生開了一種叫依普芬的藥水,註明是葡萄口味的,應該是專門給小童吃的退燒藥吧,另外醫生也有給塞肛的藥!這次診金是350元,之後我們匆匆去藥局買了體溫量器,幸好有特價品,800元就買到一台!又去超市買了退熱貼跟寶礦力,回家後也馬上煲粥,好應付大天二的病情!

大天二跟天一完全不同,天一是很喜歡看醫生,很喜歡吃藥的!但大天二是完全不肯吃藥,後來天媽捉緊大天二,天爸趕緊把藥水灌進口裏去,明明是葡萄口味,不是應該很容易入口嗎?但一杯之中應該有一大半也給大天二吐出來了吧,而且放聲大哭,哭聲也嚇到小三,結果小三也一起哭,唯有天爸抱着小三,天媽跟天一安慰大天二⋯各有各忙的!


幸好是他吃完藥之後肯喝水,所以也是一件好事!半夜大天二醒來,非常精神,我們馬上給他吃粥,但他不肯吃!


寶礦力勉強喝了半罐!


最後大天二指着玉米片,其實肯吃東西也不錯吧,馬上就倒出來給他吃,吃完繼續睡!


睡醒之後也好好的,大天二還送天一出門上學,但過午後又開始發高燒了,我們還是強迫他吃藥,這一次大天二學乖了,知道如何才能擋住藥水,灌進口中的藥水,應該五份之四都吐出來了吧,但也沒有辦法。星期五早上,大天二不知為何全好了,回復那個會會笑會跳的大天二,我們就到家附近的一家漂亮餐廳好好慶祝!


但這愉快的情緒沒有維持很久,在學校幫忙的家長傳來訊息,說天一的牙肉腫起來了,請我們帶她去看牙醫!天呀,你讓我們休息一下喘喘氣好嗎?

在小兒科對面就是牙科診所,跟香港的牙科診所是完全不一樣,這算是半開放式的,雖然從外面不容易看到診治的過程,但還是能看到整個環境,感覺私隱這部份沒照顧到!


醫生替天一照了X光,原來天一其中一隻牙齒根被另一隻牙吸收掉,形成了有一個洞,如果食物或髒物藏進去了就會引起不適,他提出了幾個方案,最貴的一個方案要一萬元起跳!我們家貧就當然沒有選用這個方案,幸好醫生也沒有強迫我們馬上抉擇,替天一清潔乾淨後就讓我們離開了!這一次可能是因為有照過X光,所以收費是650元!



錢事小,最重要是大家都平平安安,開開心心快高長大就好了!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