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

小孩闖禍了⋯父母該怎辦?

大天二,我們家三個小孩中唯一的男孩,其精力無窮,經常讓我們吃不消!

他聽到音樂,可以不停地跳舞,哪管是餐廳內⋯

他看到小石頭,可以馬上撿起往前扔,哪管前方是一台名貴跑車⋯

他無時無刻都以最大的好奇心,出手感受眼前事物的質感!例如有一天,天媽帶三個小孩到麵包店。當天媽抱着小三,上前問天一要吃甚麼的時候,大天二已經出手摸眼前的麵包!雖然那個麵包不是預計要買的,但因為大天二已經摸過了,只好照樣買單!

那時候我不在,我沒有細問天媽如何善後,讓大天二明白不能甚麼都能摸⋯但我想我們已經經常在囉嗦,叫大天二不要亂碰人家的東西,但已經是三歲的他,好像是沒有聽懂我們的意思,下一次還是會伸手去摸!

就在摸麵包事件的翌日,我們到一家餐廳午膳,環境很舒適,地方很寬敞。就在我們用餐之際,突然聽到玻璃跌破的聲音。那時候我還不知道發生何事,當抬起頭,看到大天二一個尷尬的笑容,我就知道他又闖禍了,可是我們的餐桌並沒有打破東西呀⋯再看看四周顧客的反應,事發地點應該就是大天二後方⋯那是大天二所坐沙發後方的另一桌,我過去看看,原來大天二站在沙發上,伸手摸後方桌上的玻璃水瓶,結果打翻了!一桌都是玻璃碎,一地都是水,店員忙過來清理,我氣得只能站在原地,怒目炎火直噴向大天二!

小孩闖禍了,父母該怎麼辦?當場怒罵?立刻懲罰?老實說,我當下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,只能站在那裏,不斷向店員賠不是⋯

當我坐回去之後,看到大天二那牽強擠出的笑容,眼神之中充滿害怕、不知所措。我不懂他是因為怕我罵?還是知道自己闖禍,做了不該做的事而顯得慌張⋯我只知道如果沒有好好處理的話,就錯失一個教育的好機會。當時我認為最好的處理,是要他自己清理,可是這並不是在家,而是在餐廳,那管只是擦乾地板,店員一定不會讓三歲的小孩來做,所以我求其次,要大天二向店員道歉。

其實對一個三歲的小孩來說,他是否真的明白道歉的意義?我不是兒童心理學家,真的不懂背後原理,但我想起碼要讓他明白,闖禍後應該要自己面對後果,不然每次闖禍後,都只要父母處理,那他長大後的路會否更難走?

如果是大家,又會如何處理小孩闖禍這回事?有沒有更好的處理方法?

事後其中一位店員來跟我們聊天,說他的小孩也是很皮,所以他們都不敢帶他出門,怕他闖禍。這句話一直在我腦海中反覆思考:到底是闖禍這件事可怕?還是害怕小孩闖禍這種想法更可怕呢?不少人希望小孩能成為大家眼中的乖孩子,所以到餐廳後,就會讓小孩玩電話,看影片,以免影響別人。但社會是否真的需要這種乖孩子呢?為了乖,我們讓小孩最終賠上甚麼呢?

4 則留言:

  1. 讓孩子自己收拾善後這個想法很棒呀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最後一段值得大家想一想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其實每個狀況都是要個別討論的,這也關係到家長心中人與環境、人與群體的界線,通常儒家社會把群體放很重,個人受限的空間就會很大了,東方觀念通常是壓抑自己去求得群體的和諧,這社會通常就不會是對小小孩很友善的空間。打破玻璃杯是意外,作者觀察到了孩子感受應該是嚇壞了,通常先照顧孩子的情緒是很重要的,後續回過頭來看孩子去碰玻璃杯的原因,是惡意的想拿起來砸呢?還是想學大人也自己拿起杯子的嘗試呢?還是不小心揮到呢?先去理解他的原因,在理解的基礎下才能往下來談。通常家長氣急敗壞地修理小孩,只是想給店家或周遭群眾一個交代,解決自己面子的問題而已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同有一跟精力旺盛兒子的媽 個人經驗 4歲半就好多了。男女真的大不同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