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

為甚麼麵包店過了早餐時段才開店?

記得剛搬到台灣的時候,有一天早上八時左右吧,我到附近的麵包店買早餐⋯咦,為甚麼還沒有開門?仔細一看,原來這家麵包店是九點多才開門營業的,心中暗罵有沒有搞錯,心生不忿地離開。


image

為甚麼麵包店要過了早餐時段才營業?難道麵包不是早餐?香港人習慣早上到麵包店買新鮮麵包作早餐,所以香港麵包店營業時間一般都是早上六時至晚上八時,麵包無間斷新鮮出爐。
後來發現,台灣的麵包店與香港的其實有很多不同的地方,首先看麵包的種類,香港的本土麵包頗多的,例如我最愛的雞尾包、菠蘿包,就是香港本土的主流麵包。
雞尾包是以椰絲作餡料,一口咬進去,就是滿口的香甜味。菠蘿包是表層脆皮,狀似鳳梨(菠蘿),所以稱為菠蘿包。這些都是便宜的麵包,如果在小店的話,一般台幣20元左右。如果是大型連鎖麵包店,就大約30元台幣吧⋯


image




image

香港的連鎖麵包店賣的麵包有一特色,就是偷工減料,麵包組織很鬆散,餡料也少得離譜,根本就難以充飢。我小時候吃一個麵包就飽,現在是吃兩三個才剛剛好。有時候光顧小店,反而餡料充足,價廉物美!我以前在香港貪玩拍了一條短片,介紹方包(白麵包)等麵包的製作方法,雖然片段沒有美感可言,但也是一個不錯的經驗。大家也可以從中看到香港的麵包小店是甚麼樣子的!



載入影片

而在台灣的麵包店,其實選擇也真的很多,而很多本土麵包都會加美奶滋(蛋黃醬),不管是甚麼麵包,機乎都會加美奶滋進去,即使本應是鹹的肉鬆麵包,也會加甜甜的美奶滋,我猜或許台灣人對甜食有偏愛吧!
另一發現是,不少台灣麵包店,似乎賣相都是較精緻,口感較為柔軟,跟香港雞尾包、菠蘿包那種粗糙簡單的麵包絕不相同。是不是台灣人不會買如此精緻的麵包當早餐呢?這就不清楚了!


image

天媽好食,她說台灣麵包甚為有名,還有世界冠軍級麵包師!有一次她就上網買了這位世界冠軍的麵包來試試看。我從來沒有想過連麵包都能宅配,當那個麵包送到我家時,心想不就是比較大,這個看起來平平無奇的麵包,到底有何特別之處呢?


image

老實說,我這個麵包門外漢會覺得這麵包好吃,軟硬度適中,桂圓味道很香⋯但他致勝的原因是甚麼,倒是摸不着頭腦!
有關台港兩地麵包店另一差異是副食品,香港的麵包店很多其實是西餅店,既賣麵包又賣西餅。香港人會在一些慶典活動,都會買西餅招待來賓。比較特別的是,公司同事離職前,該位離職同時會買這些西餅送給大家享用,我們稱為「散水餅」,「散水」是俗語,意思就是離開。離職的時候送散水餅,大概是謝謝大家一直以來的幫忙之意吧,好來好去嘛!西餅一般是台幣50-80元一件,下圖是我來台灣前,在公司上最後一天班時的散水餅,價位算中高價,一件大概100-120元台幣左右吧,很好吃喔。


image




image

至於台灣的麵包店也會賣一些副食品,但不是西餅,而是一些非常好吃的糕餅糖果。有的是桂圓小蛋糕、有的是牛軋糖、有的是Q餅⋯都會事先包裝好成為禮盒。我想用途跟香港的西餅差不多,作為送禮佳品這樣吧,但離職的時候會不會送這些作為「散水餅」呢?倒是不清楚!


image

至於台灣的麵包店為甚麼非要過了早餐時段才營業?因為不及早餐店競爭嗎?台灣人會甚麼時候吃麵包店的麵包呢?到目前為止,我覺得這還是一個謎!

(原刊於GoodTaiwan)

2 則留言:

  1. 台灣人早上比較常吃早餐店或便利商店喔!
    麵包店大多是下午3點才出爐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台灣人早上比較常吃早餐店或便利商店喔!
    麵包店大多是下午3點才出爐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