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

天一:我不喜歡爸爸

前陣子有事,我得離家八天。當凌晨回到家中,睡在天一跟小三中間的時候,覺得無限溫暖。


翌日起床,我一如以往喚醒天一上學,但是當天一起床後,卻對我皺眉頭,然後大喊要媽媽;大天二睡醒後更不用說,沒有把我看在眼裏,直接找天媽;小三睡醒一看到眼前的是天爸,更是放聲大哭。

才八天,好像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了!

天一放學後都會在公園遊玩,但當我出現,叫天一準備回家的時候,天一就回應說:我不喜歡爸爸!

當下真的被嚇呆了,或許童言無忌,又或者言者無心但聽者有意,天一的這一句話,直把我打落十八層地獄。更地獄的是,天媽說沒有我的八天,天一的情緒比較穩定。即是說,我才是麻煩的製造者!

或許是離家八天真的很累,又或許所受的刺激太大,我似乎掉入了情緒失控的黑洞⋯連續幾天,我都因小事而大發脾氣,用超大聲罵小孩,不只是罵小孩,也跟天媽吵架。也實在搞不清楚是小孩很頑皮,還是天爸的失控,讓這個家庭變得永無寧日!

我記得天一還是小時候,我不曾罵過她。直至她大約四五歲左右,情緒好像不太穩定,有時候會作出很無理野蠻的事,那時候天媽要求我要好好管教。當我參考過很多方法之後,決定用抱起天一讓她冷靜的方法處理⋯但那時候也不曾罵她,只是要求她冷靜而已。

好像是到台灣之後,為了以最短時間讓頑皮小孩安靜下來,所以跟小孩說話的語氣愈來愈重,經常擺出一副臭臉,裝出兇巴巴的樣子以作警示。如果在家,我會怒喝小孩,希望能立刻把場面控制住。但是這個舉動,就像打開潘朵拉的盒子,情況一發不可收拾,小孩的免疫能力很強,怒罵過一次之後,下一冷就必須要以更強更大的力度怒罵方可見效。結果努力建立的親子關係,仿佛一去不返。

當我冷靜下來後,我也在懷疑自己是否跟小孩一樣,因為希望被關注,所以就會做出吵鬧的行為引人注目。

直至有一次,又因為一件小事,我與天媽在公園狠狠地大吵一架。當我轉身離去,希望一走了之,遠離這個煩人的地方⋯當一人獨處冷靜之時,我突然像開竅一般,把一些沒有關連的事情串連起來,例如我對父親的回憶、我小時候被打被罵時的心情⋯把無數這些片段組織起來,突然就明白了我正走進管教的死胡同,我必須用力從死胡同走出來。

我應該要回到半年前,回到剛到台灣的我,回復那個冷靜理智的我⋯沒有任何事情,比感情來得重要,更何況,我不應該以高高在上的威嚴,把小孩的自由與行為空間壓成寸草不生的荒地。小孩的行為與心靈,只能滋養,而不能殘暴對待。

小孩是大人的一面鏡子,當天一整天在發脾氣的時候,難道不就是我的倒影嗎?

作為家長,不需要教小孩甚麼東西,身教就是一切。冷靜、樂觀、正向、理性⋯只要我們能展現出人性的光輝,小孩也必然朝着美好的方向前進。

願以這次分享,與天下間的父母互勉之。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