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

大天二生日快樂

大天二終於三歲了!天爸在Facebook上這樣寫:「天一轉眼間就六歲,時間過得很快!大天二等很久才三歲,時間過得很慢。」


這個快與慢的感覺很主觀,或許一切要由懷孕後照4D結構圖說起吧,天爸跟天一隨天媽進檢查室,很快醫生就恭喜我們:「這是一個男生!」

天啊!我們全家都來個絕望的慘嚎:天一一直想要有個妹妹,而我們都比較喜歡女兒,結果上天就為我們預備了一位男生⋯當然,慘嚎之後我們還是欣然接受,始終這也是上天為我們預備的禮物嘛!

其實生第二個小孩的原意是為天一找一個伴,但年復一年都沒有成功,當天一已經兩歲半的時候,因為即使有小孩了,但怕年齡相差太大,起不到一同成長的效果,所以本來已經要放棄了。但就當我們要放棄的時候,大天二就來了,結果天一跟大天二之間相隔近四年。


相差近四歲也不是大問題,更讓我們頭大的是,當大天二稍為長大之後,每個孩子都是不甘孤獨,總是會用不同的方法讓你注視。大天二就有一些令我們非注意他不可的舉動,例如不管是平地或是沙發床舖,他都會找到方法跳跳跳,天爸馬上喝止了,大天二就會以笑掩醜,然後再找機會跳跳跳!又例如他很愛亂扔東西,有一次我們在路邊聊天時,他突然變得很安靜,天媽覺得奇怪,就轉身看看大天二在做甚麼,一看之下發現不得了,他竟然拾起路上的小石頭,向經過的汽車扔過去…天啊,傷到車子就算了,如果不小心害別人受傷,那就罪大惡極。我們馬上制止,他又是一如以往非常不好意思地低頭笑一笑,然後用極快的速度,馬上再撿起一塊小石頭再扔出去,天爸盛怒之極,仰天怒唬後馬上把大天二抱起,讓他冷靜下來…有時候他會無故大喊,有時候他會突然跳舞…反正沒有一刻是能夠安靜下來。

或許,大天二蹦跳大喊愛亂扔東西的行動,說不定是一種引起父母注視的方法。可能,我們付出的愛還遠遠未有達到他心中所求。但畢竟生活是很忙碌,照顧三個小孩,也不能時刻關注某一個小孩,不然另外兩個也會以不同的方式投訴。可是大天二種種脫軌的行為,真的讓我們非常擔心,要時刻提高警覺才行!

剛才有說我們一家原本都希望迎來一位妹妹,雖然也非常高興能為天一添一位弟弟,但男生跟女生真的有差。天一是還不到一歲就會走路,很早很早就會說話,自理能力很強,而且進玩具店會跟我們說她已經有玩具,不用再買了⋯但大天二呢?他除了很快就會走路外,到前陣子說話還是不太清楚,更別說完整表達一個意思。自理能力方面,他是十足十的皇帝,一切必須要別人服侍。這也是我們遲遲不讓大天二上幼稚園的原因。

農曆新年回香港的時候,我們有到天一的幼稚園探望老師,校長是幼兒教育專家,她聽過大天二的情況後,就建議我們讓他上台灣的遊戲班,讓他多接觸台灣當地的同齡朋友,這會對他有幫助。加上大天二終於三歲了,這陣子他好像比較開朗,到公園的時候看到別的小孩,不會再躲在天爸身後。說話的能力也好像進步不少。所以回台灣後,我們開始安排大天二上華德福的幼兒親子共學。

希望這是一個新的開始,讓大天二能夠在成長的路上更快樂、更多美好的回憶。在這段甚麼都要省錢的時刻,這是我們送給大天二最珍貴的生日禮物!

生日快樂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