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

回鄉過年

農曆新年的時候,我們一家五口回澳門及香港過年。雖說台灣跟港澳兩地都很近,但離開了幾個月,回到家鄉的感覺就特別濃烈。


以前我們雖然住香港,但每一至兩個月總會回澳門一次,這個過程不會太有感覺。但這次當我們從高雄坐飛機回到澳門的時候,思念的情緒可是一發不可收拾。尤其是小朋友,回到他們可以說母語的地方,表現是完全不一樣。

天一突然變乖了,不只沒有整天嚷着出街玩,還主動留家裏幫忙打掃,實在是太神奇了!至於大天二即變得有自信,在公園會主動出擊,不再像在台灣般害羞。尤其是我們回到香港之後,大天二猶如魚回大海,跟自己一起長大的鄰居玩,跟堂哥堂姐一起生活,覺得大天二的靈魂像是得到依靠,而之前在台灣的幾個月,或許他還是在適應當中!


這次回澳門與香港,更能體現這兩個城市的不同生活方式。我們在澳門,是深居簡出,像是累極的小鳥回巢,只想窩在家中。而在香港,跟本忙得沒有空閑的時間。

在澳門的這幾天,一直就留在家中,如非必要都足不出戶。還記得睡醒的第一天早上,拖着疲累的身軀走到客廳,發現無事可做,就一直坐在沙發上看着小孩玩耍,突然發覺原來不太習慣這種幸福。家人備好早餐了,地板也是乾淨得發亮的,沒有衣服要洗,也沒有工作要跟進⋯就真的坐在沙發看小孩玩!在台灣的幾個月,每天東奔西跑,忙於工作。我們仿彿在陪着小孩,但卻因為工作,根本不能以從容的心、慈愛的心看着他們長大。正是賺到陪伴的時間,卻賠了相處的溫馨。到底是賺到了,還是虧了呢?

至於在香港,每天的行程排得密密麻麻,早餐、午餐、下午茶、晚餐、宵夜都是朋友的聚會,早上九時出發,往往得凌晨兩點才回到家。在香港是住我媽家,但回到香港的頭兩天,她都完全沒有看過三個孫,她上班時小孩還在睡,她睡覺了我們還沒有回家。當然,我們也預留足夠的時間讓她與三個孫相處的!

至於家鄉,除了人情,還有美味,每個地方都有一種味道,所謂思鄉往往也是很味道開始的。回到澳門一直躲家裏休息,但就很想吃在家附近的一家潮洲蠔仔麵,每天起床的第一句話,就是想去這麵店,但走出客廳發現已經有早餐了,家人也買了菜預備做午飯了,就會很失落地打消吃蠔仔麵的念頭。直到我們預備坐船到香港的早上,天爸請外父不要買菜了,自己走去買了幾碗麵回家吃,能夠重溫那熟悉的味道,真的讓我們勾起許多往昔的日子,天爸還記得跟天媽拍拖的時候,第一次吃到這碗蠔仔麵時的震撼,那時候覺得澳門真是美食天堂,隨便一間麵店都那麼好吃⋯後來才發現,是這家麵店特別好吃。


由拍拖到結婚至生了三個小孩,到底這個時間可以怎樣計算呢?看這蠔仔麵的售價就一清二楚了,拍拖時是十元八塊,而今天是三十元左右一碗,就像拍拖時的幸福,到三個仔女的重擔一樣,隨着日子而每日俱增呢!

至於香港的味道,就非茶樓莫屬。天爸好飲茶,喜歡那種沒有時間限制,可以自由自在享受美食的感覺。這一次回香港前,因為約了不同的朋友聚餐,以為是每天都有兩到三次到茶樓聚餐的機會,沒想到朋友們都故意不到茶樓,有的到他們家聚會,有的安排在西餐廳,結果只是飲了兩次茶而已!至於街頭小吃,天爸最愛格仔餅,從小到大都是每逢看到都會買的!


如果思鄉是一種味道,我想台南也已經是我們的家鄉了!當過年後回到台南,發現很多以往我們有光顧的餐廳都在補放年假休息,我們都約有所失!當你突然失去了每天都吃着的味道,你才發現原來這裹有你所思念的東西,有你依戀的事情了!這不是家鄉又是甚麼?



後來細想,不管香港、澳門抑或是台南,其實我們都有類似的殖民歷史,也是寫着相同的繁體字中文,這到底是我們與這三個城市的緣份,還是因為我們的背景與信念,而巧遇這三個城市呢?

1 則留言:

  1. 滿羨慕可以到異鄉生活的人,有勇氣與克服問題的能力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