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

我帶家人來到登革熱現場

image
這張照片,讓你想到甚麼呢?香港人,或許想到的是2003年一場不敢回憶的SARS。但是對於住台南的朋友來說,這或許是目前生活的日常!
自從台南登革熱爆發之後,在災情比較嚴重的地區,每天都有這些穿起保護衣的人出沒,他們拿着巨型的噴槍,對準蚊子可能出現的地方,一陣煙霧噴出去,把蚊子殺死!
image
來台灣不久,台南的登革熱疫情就開始告急了,我怎麼會帶家人來到災情嚴重的台南呢!有多嚴重?今年香港有81例個案,已經是十年最嚴重了,台南的登革熱至今已經破20000例個案了。
香港澳門的報紙也一直有報導台南的災情,親朋好友也馬上跟我們詢問情況,有些更建議我們要不要先回香港避一下⋯可是那陣子我們還沒有甚麼感覺,不只是我們,台南人好像也是沒有甚麼感覺,生活如常,還是穿短褲短袖,坐在戶外或店裏納涼聊天,一點都不怕會被蚊子叮到的樣子!其實天氣炎熱,要整天穿長袖長褲也不是易事。我們唯有盡量不在蚊子出沒的黃昏外出。
可是最近我們對登革熱終於有感了,最明顯的是那些旅遊景點都沒有人!中午到達神農街,整條街就只有我們,店家還沒有開門,是我們來的時候錯了嗎?
image
image
image
我四月的時候,曾經來過安平古堡,記得那天是星期四,但仍然遊人不絕,但這次重遊,也是星期四,但就人跡罕見,餘下的是一車一車運來的中國旅行團客,但他們只是到此一遊,沒有到外面老街消費,也難怪外面店家不少都直接休息算了!
image
另外一件讓我們有感的事,是天一同學的媽媽患上登革熱,她是不斷發燒、不斷發燒、不斷發燒,好幾天!有一天天媽看到發燒的她真的是疲弱不堪,走路要彎背的樣子,也真是嚇一跳!最後是發燒了六天才好轉,之後還會出疹子及腹瀉,不能馬上康復,還是教大家非常擔心!
另外,有朋友的幾位鄰居患上登革熱,依目前台南市政府的規定,得進去附近所有房子裏面噴藥,原來所謂噴藥並不是隨便噴噴做做秀,朋友家如臨大敵,幸好她的朋友一知道她家會被噴藥,馬上熱情相助,搜尋物資。
image
原來噴藥這回事也是有助經濟,這個"養生膠帶"因為可以隔絕噴霧的好東西(原本用於擦油漆時使用),所以就大賣了!也幸好有朋友們的相助,她們家也真的能在短短一天內就收拾整理好,真的很不可思議!
image
image
朋友把家裏所有東西都封起來,食物,電鍋…吃的都裝紙箱放車上,開車遠離!感覺就像重陽節要登高避難,也因為這樣,我們一家才開始認真看待登革熱這回事!
我們開始細想,萬一我或是天媽患上⋯或者兩個一起患上登革熱,那三個小孩可以怎麼辦?誰煮飯?誰帶天一上學?小三還在吃母乳,萬一天媽患登革熱,誰餵小三?又如果三個小孩隨便一兩個患病,那我們兩個真的能應付嗎?因為以上的擔憂,我們也乖乖買了長袖長褲,希望盡可能避免意外發生!
雖然如此,我們還是很享受這一刻的台南!
幾個星期前,坊間開始流傳一個冷笑話:「現在是遊玩台南最好的時候,因為平常要排隊的店,現在都不用排了!」我想這是台灣人特有的幽默感吧⋯反正,我會好好記住這一刻的台南,寧靜的台南、互相扶持互相關心的台南!

#原刊登於2015年10月19日 好台灣 1976分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