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19日 星期三

無賊國家? 台灣真是超安全的地方!

我們一家去吃自助餐,剛坐下來,看到鄰座桌上居然放着一台手機,椅上放着背包,但卻沒有人代為看管。天爸天媽相對苦笑,這個情境實在非香港人能想像!


香港,是一個到處都希望你小心保管財物的地方!乘地鐵,廣播除了提示下一站是甚麼地方外,就是「人多擠逼,請小心保管財物」。天爸小時候每到任何地方,不管是巴士上、行人天橋、渡輪、茶樓,都會貼上「提防小手」的標語。仿佛身處之地非常危險,個人財物稍不留神就被偷走。上街吃飯,父母總是叮囑小孩「財不可露眼」;外出逛街,背包最好不要揹在背上,而是掛在前胸,以防有人偷竊。

所以當天爸二十年前初來台灣升學,跟同學到麥當勞用餐之時,看到台灣同學把背包放到椅上,然後一同前去櫃檯購買餐點,簡直覺得不可思義,那時候天爸不敢亂動,坐在位子上待他們回來,我才敢離去。同學問為甚麼剛才不一起買餐?天爸也只能苦笑說怕大家的東西被偷⋯然後換來「心機重」「不會啦」之類的回應。

但天爸是打從心底害怕大家的東西被偷走!我們都不知道為何台灣人會如此放心,把這些貴重的財物亂放!不少餐廳老闆的手機,就放在桌上然後到處招呼客人⋯台南停放的機車上滿是沒有鎖緊的安全帽,大家毫不擔心被人家拿走⋯


對不少遊客而言,台灣治安好又安全,但到底是如何安全呢?治安有多好呢?前陣子有一個《旅遊業競爭力報告》中,台灣在安全與治安方便,於136個國家中獲評為第28位,只是比排名26的日本差一點點。

至於香港呢?香港排名第5,看似比台灣更安全更好治安。但當我們細心一想,其實台灣人比香港人更有安全感!台灣的捷運不會老是叫大家「請小心保管財物」,走在路上不會看到「提防小手」的標語,台灣人敢把手機把背包放在餐廳的桌椅上,就是因為他們很有安全感,台灣人知道不會有人於光天白日之下偷東西,台灣人彼此信任,才會將安全帽隨意放在機車座椅之上,然後離車而去。



香港或許治安很好,但香港人自身並沒有安全感,尤其近年警察犯事的案件接二連三,到底誰可以真正保護到自己呢?香港人也是很傍惶無助。此時此刻的香港人,只能小心、小心、小心⋯好好保護自己的一切,不要再被偷走。沒有安全感,談何彼此信任?所以「財不可露眼」「提防小手」是必須的!

這樣的治安,算好嗎?你想在一個充滿安全感的地方生活?抑或治安很好但終日提心吊膽的地方過活?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喜歡的話可以到臉書「帶住三個仔女去台灣」按讚追蹤喔!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kfamilytw/

跟香港、台灣生活習慣有關的文章還有這些:

呼吸空間 台灣香港不一樣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