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12日 星期三

台港男女 跨境姻緣的掙扎

最近聽好多這些真實故事:當香港女生與台灣男生結婚後,香港女生來到台灣生活,想學機車代步,但台灣丈夫不允許,理由是太危險了!結果,香港女生真的沒有學騎機車,要去甚麼地方都要等丈夫載,不然就去等公車!



不是一兩個的個別案例,而是這陣子已經聽過五六個過埠港妻都這樣子⋯

除了台北以外,沒有機車沒有汽車,根本與不能出門是劃上等號的,她們只可以留在家中相夫教子,但她們的學歷與能力都很好,只是來到異鄉,沒有親人沒有朋友,也不得不接受丈夫的建議。她們看到滿街都是騎機車的女生,有的更是前後載有小孩趕路程的⋯她們就會滿腦子疑惑,到底是自己真的不適合騎機車呢?還是台灣男生對妻子一舉一動比較有意見?

不少香港女生認為女生能力更勝男生,尤其香港以服務業、金融業為主,這些需要細心與耐性的工作,都是女生的天下。所以香港這十幾年來有些酸男替香港女生起了「港女」的稱號,形容那些自以為是、被公主慣、高高在上、凡事挑剔、嘴尖眼高的香港女生。

你很難想像香港女生會完全聽取男生的意見,但她們來到台灣組織家庭後,即使心中不滿,但反抗的話又無處着手⋯有的因為愛他而不想惹他、有的再怎麼吵都不管用、有的日思夜想回香港再闖事業高峰。

這情況不只發生在香港妻子身上,如果角色轉一下,台灣女生因為結婚來到香港居住,也產生不少問題。當然在香港不會有學機車的問題,但因為香港是一個粵語社會,一個國語女生要找工作或是融入生活環境,也真不是容易的事,加上居住環境變得狹小,要適應一點不易。

又聽說有的香港男生很想結婚後到台灣生活,以免台灣妻子不適應香港環境,但台灣妻子卻很想到香港生活,好讓兩小口子都能在事業上打拼闖天下。因為彼此都想到彼岸生活,反而鬧得不愉快。

跨境姻緣很浪漫,聽說台灣的男生又帥又有男子氣慨,聽說台灣的女生特別溫柔體貼⋯聽說香港的男生有紳士風度,聽說香港的女生很有個性⋯跨境的想象是一道美麗的彩虹,可是彩虹只是美麗的折射,到你真正接觸到的時候,彩虹變成哈哈鏡的變形影象,看着鏡中自己的境況,也只能哭笑不得。

現實中的台灣香港男生女生到底是怎樣的?台灣男生的男子氣慨會變成大男人嗎?台灣女生的溫柔體貼會變成凡事管的碎碎唸嗎?香港男生的紳士只是好看但並不能保護另一半?香港女生的個性會變成任性?

不過是學騎機車,為甚麼會有那麼多台灣丈夫不許香港妻子學呢?是怕香港妻子對台灣路況不熟易生意外?還是怕太太學會騎車後每天都去左逛右騎呢?一個獨立的人,為甚麼可以阻止另一個獨立的人做合法的事?或許台灣丈夫覺得自己很體貼,但對香港妻子來說是限制自由。

每聽到這些女生的狀況,我們都衝口而出說「管他的,就去學啊,不然你的行動範圍只能是離家半小時的步程喔!」,但是她們都臉有難色,似有說不出的苦衷。香港女生的個性跑哪裏去了?

我們身邊的台灣女生朋友也沒有特別溫柔,都是獨立自強的,不管是有沒有結婚還是已經有小孩的,都很有主見!但為甚麼香港女生來台灣結婚後,會出現不一樣的狀況呢?我想這真是一個難解的謎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喜歡的話可以到臉書「帶住三個仔女去台灣」按讚追蹤喔!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kfamilytw/

跟香港、台灣生活習慣有關的文章還有這些:

台灣超強的媽媽




3 則留言:

  1. 真希望這些女性朋友可以獲得騎機車的自由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是台灣男生 我女朋友是香港人 我覺得以我的角度來說是台灣的路況實在太糟糕 我覺得香港人生長的環境是很難體會摩托車的危險,畢竟都是走路。 摩托車如果只是騎,其實很簡單,危險的是別人,我覺得防衛駕駛並不是很好學習。台灣人18歲可以騎車 但在學校每個暑假寒假一定會有學生死掉,因為只是騎很簡單,但防衛駕駛不好學...以我的角度就是擔心另一半死掉....如果想騎我覺得可以在被載的同時,在後座先自我學習防衛駕駛,並且要學習一段時間,我相信你老公會妥協的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你好我是上面的那位。 畢竟摩托車是肉包鐵,如果跌倒被卡車撞 真的凶多吉少 很多碾爆頭的...也認識好幾個自撞電線桿往生的...突發狀況太多了。其實我也是很煩惱這件事情,我想以後結婚了應該是會先去台北住吧因為比較像香港 方便又安全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