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

致媽媽:每一個生命都是不一樣的傳奇!

「生小孩有多痛?」天爸實在很好奇地問朋友,她不在醫院生小孩,並且沒有打止痛劑,以「溫柔生產」的方式,用她最大的力氣與勇氣,讓她的寶寶在母親節前幾天順利誕生!

(照片由陳勇豪先生所攝)

「生第一胎之前有人分享那個痛像是針插手指頭!我真的就拿針插手指頭體驗看到底多痛,很痛!」她說!

天爸也有聽說過這個比喻⋯但原來不只是這樣!

她繼續說:「但生產的痛比手指頭插針更痛很多,大概是手指腳趾全插上針,還要拔起來每三分鐘插一次,重複八小時,這麼痛!」

天啊!為甚麼不用止痛劑呢?原來這一切要從她第一胎的時候說起,她去參觀醫院的產房,很像病房,這讓她很緊張,而且要盡量躺在床上,不能走來走去舒緩宮縮的疼痛⋯

「生產不是生病,是一個迎接新生命很開心的過程,我想要全家人一起參與,包括我媽、好友、老公等等一些我信任、能給我安全感的家人一同參與。」這就是她選擇溫柔生產的原因。

天爸以前沒聽說過溫柔生產,所以就去Google一下,在一個與「溫柔生產」有關的網頁中,其定義如下:讓每個產婦有權選擇自己想要的生產方式,在心理不具威脅性的情況下,能顧及個人身體和情緒的隱私,同時生產過程可以在友善和舒適的環境下進行分娩,也可稱之為溫柔生產。

雖然生小孩的是媽媽,但當你要提出不在醫院生小孩時,反對的聲音當然是來自四面八方,但身為小孩的媽媽,在她充分知道生產流程與優缺點的情況下,還是堅持到底。幸好老公非常尊重她的意見,認為這是她與寶寶之間合作的過程。有老公的支持,當然就可以更堅定去實踐自己的主張!好不容易小孩真的要出生了,她回想當時的情況⋯

「疼痛感每一次強度都會越來越劇烈,我告訴自己不要害怕,仔細感受那幅度,疼痛越來越強、越來越密集,我就能越快跟寶寶見到面。」因為沒有打止痛針,所以現場是靠老公的按摩與親吻,還有泡浴池、聽音樂等等方式來減痛。

「專心冥想可以感覺到每一次宮縮寶寶的頭往產道一直在鑽,他在找出口,像是海浪潮汐,宮縮來臨時肚皮內側的疼痛感受愈來愈重、愈來愈重,這些疼痛打擊行進到達頂峰後,就會愈來愈輕,愈來愈遠,像潮汐般退去。」

她的兩個小孩都是以溫柔生產的方式出生,都很順利!

其實在稍早的時候,天爸有另一個朋友也是以溫柔生產的方式,希望在家中生小孩,可惜在家中努力幾天之後,在現實情況不允許情況下,唯有到醫院去。不管如何,一個奇妙的生命終於來到她的懷抱之中⋯雖然小孩出生的方式與預期不一樣,但媽媽對小孩的愛沒有因此而減少。她在母親節前跟大家分享這段回憶:育兒四個多月後的今日回頭看去,生產那段路相當挫人心志卻也萬分美好!

我來台灣還不到兩年,身邊就認識了很多不一樣的媽媽:
有的是堅持不到醫院生小孩的媽媽!
有的是堅持光明正大餵哺母乳,即使在公眾地方也不需任何遮掩的媽媽!
有的是為小孩接受理想中教育而創辦共學團體的媽媽!
有的是堅持上班,請丈夫在家帶小孩的媽媽!

還有在家裡帶小孩自學的媽媽⋯真厲害!除了甚麼都要懂以外,還要24小時都對着小孩⋯非常敬佩她們!

養育小孩,是面對最真實的自己,也是克制最真實的自己。媽媽除了希望小孩吃飽穿暖,更希望自己能成為小孩成長的典範!但即使媽媽的角色有多困難,相信每一個小孩都能在你們的光芒下,成為不一樣的傳奇!

你記得媽媽為你做過的一點一滴嗎?有哪一件事是你最難忘的?即使母親節已經過去了,但也是可以馬上親口向媽媽說一聲:我愛你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喜歡的話可以到臉書「帶住三個仔女去台灣」按讚追蹤喔!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kfamilytw/

跟親子有關的文章還有這些:

十分鐘的路


當然還有更多⋯有待你自己發掘囉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