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10日 星期三

超幸福!香港人在台灣學開車⋯

來台灣快兩年,天爸終於鼓起勇氣去學開車!話說天爸還在香港的時候,打算來台灣安頓好就馬上去學開車,但就因為種種不同原因(都是懶啦),而拖延到幾個月前才去報考。終於肯報考的動力是因為朋友的提醒:一直以來透過駕訓班(駕駛學院)報考,是原場地原車考試,合格率非常高。但5月開始有新規定,要開車到考場外路考!其實天爸覺得到外邊考也沒甚麼⋯但口裏說不,身體卻很誠實,天爸還是因此去報名了!


香港好像一直都是在街道上路考,即使是到駕駛學院(駕訓班)學車,也是到附近街道路考的!所以在香港學開車不一定要到駕駛學院,找合資格教練上課也是非常普遍。駕駛學院一般要港幣9000以上,但網路上大家都說因為考試要租車,還有各種不同政府收取的費用,所以最終至少要港幣13000,換算台幣五萬多(但沒有原場考試,一樣是到外面路考);至於找合資格教練在真正的街道上學開車,聽說會比較便宜,一般港幣11000就OK,就是台幣39000左右,省很多之餘,還可以在道路上實戰,所以頗受一般想學開車的人歡迎!

至於台灣學開車要多少錢呢?在台灣學開車都會到駕訓班,在台南的駕訓班學費一般是台幣8000元(港幣2200左右),包含所有費用,而且是保證班,路試考不過免費重考,就是說台幣8000元就搞定了!聽說台北早就過萬了,這是台南人的福氣啦,不知道有沒有別的縣市比台南便宜呢?但不管是台北還是台南,光說學開車考駕照的費用,香港人在台灣學開車本身就是一件幸福的事了!


回說天爸報名學開車,先到駕訓班報名,然後再到指定的診所做體檢!體檢需時大約五分鐘,主要看你是否色盲、視角可以看到多寬⋯如此而已!現場還可以拍證件照片,完全反映台灣是一個講求便利大眾的地方,一個地方就提供一條龍式的服務,不用你跑來跑去,非常方便!特別一提的是,診所中那些看起來應該使用經年的器材,應該有足夠的份量放到博物館讓大眾參觀⋯


拿着體檢表與照片回到駕訓班,教練會親自來講解大概狀況,選好考試日期,過幾天就可以開始上課了!

第一天是看影片,內容是教你一些手排(棍波)與自排(自動波)的正確開車方法。天爸是學自排的,但是影片主要是講手排的,自排佔整個影片非常小的比例⋯結果就這樣看了半個多鐘頭了!


看完影片就可以上車實戰了!台南有多熱,相信大家都知道了吧,天爸隨教練往停車場方向走,就發現大部份的車子上面都有一個遮擋太陽的篷,車內有一把電風扇,心想這些應該是台南駕訓班教練車必備的工具吧⋯結果天爸用的那一台車,是沒有上面的篷,教練說我運氣好,這台車是可以駛離駕訓班場地的,所以保養特別好,就因為這樣,這台車是沒有遮陽篷⋯天爸應該要為此事高興嗎?




除此之外,不少教練車的前蓋都會微微掀起,大家知道是甚麼原因嗎?一開始天爸猜是因為學員看不到車頭的位置,所以教練好心把車頭掀開,好讓學員知道車子前端的位置。但天爸用的車並沒有掀開前面的蓋子啊,還因此不開心了一下!後來問教練為甚麼不為我打開前面的蓋子⋯教練回應說:車子開太慢,怕引擎溫度過高,所以就把引擎蓋打開散熱⋯而我用的車子因為是保養得好,目前沒有這個問題,所以就不用打開了!真的是上一堂課了⋯

回說第一堂課是學輕踏油門往前往後。第一次坐在駕駛座位的感覺是難以置信。以往天爸都是坐在旁邊看着天媽開車,經常品評天媽開得怎樣⋯到這一天終於坐在駕駛座,發現光是往前往後就是一門學問了!



轉彎如何不踩白線呢?U-Turn如何才能預測到準確的轉幅呢?怎樣才能走一條直線呢?光是這幾點看似簡單的事情,已經夠我傷腦筋了!


學開車是一個好玩的過程,由你急着想學會,到你真的學會,然後如何提升自己的技術,減少犯錯的過程⋯滿滿是一個讓自己昇華的不歸路。


就像這個斜坡,一開始的時候就老是觸到地上的感應器,一爬坡扣分器就呱呱叫。但多練習幾次,每次經過這個小斜坡時都來去自如,但有時候還是會犯錯,觸動到感應器。後來細心思考原因,找出能不犯錯的竅門,然後反覆練習試着實踐⋯到最後就真的萬無一失,不會犯些大意的過錯了!

天爸的心態是來學開車,而不是來考駕照。考到駕照只是學會開車的結果,過程比結果來得更重要。一次考不過,可以考第二次,第二次考不過,就考第三次。只要抱着真的要學會開車的心態去上課,這接近二十堂課的訓練才不會白過。

預告一下,之後會跟大家分享考駕照的「趣聞」與「不可思議的傳說」⋯雖然這篇文章已經寫好,但是如果大家有甚麼想要分享的,也可以回應一下,讓我可以更多有趣的內容喔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喜歡的話可以到臉書「帶住三個仔女去台灣」按讚追蹤喔!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kfamilytw/

跟車子有關的文章還有這些:



當然還有更多⋯有待你自己發掘囉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