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28日 星期二

「台灣連假」香港人超羨慕的台式假期


前幾天跟岳父到安平吃牛肉湯,發現整個安平人山人海,比平常的假日更熱鬧,岳父看到傻眼,為甚麼人會有那麼多人!我告訴他,「台灣連假」!


有關「台灣連假」的故事,要從兩星期前的星期六開始說起。話說天一只有星期一至五上學,星期六本來是不用上學的,但這一天學校卻安排要上課,我莫名其妙地問天媽⋯

天爸:為甚麼星期六要上學?
天媽:因為要補假!
天爸:補甚麼假?
天媽:好像下下星期二有一天假期,政府讓大家在這個星期六先補一天假,這樣大家可以一口氣從星期六放假到星期二,總共四天!
天爸:咁着數?(如此好康?)

身處台灣以外地方的你,懂嗎?

台灣本來就是周休二日,即星期六日都放假,如果遇到有星期二放假的,政府會讓你在某一個星期六先補一天假期,把原來的星期一的工作先提前完成,如此你就得到四天的連假,我稱之為「台灣連假」!

(台灣假期月曆)

我把「台灣連假」告訴香港的朋友,他們每一個都超羨慕,認為香港政府應該要向台灣政府好好學習!例如香港在2017年清明節跟端午節,都是星期二獨立放一天假。這樣放一天假,對於想趁假期出外旅遊的朋友來說,就得自行申請放假,不能像台灣人如此幸福,不用請假就可以出國旅遊了。

(香港公眾假期)

但是說實話,香港要向台灣學的,應該是先學台灣周休二日,逢星期六日放假。目前香港只有部份公務員是周休二日,一般都是一星期上5.5日班,即是星期六要上半天班,九點回到公司工作至一點鐘放工。我以前住錦田,公司在將軍澳,每天上班車程最快1.5小時,一來一回就3小時。所以星期六上班,就等於車程跟上班時間相若,但制度如此也是沒有辦法。後來轉職至另一公司,他們改為兩星期上班11天,即是把星期六的兩個半天拼在一起,讓員工雙周休三天,這已經是老闆對員工的恩典了!

當香港人都很卑微地只是希望能周休二日之際,看到台灣居然有「台灣連假」,可以一口氣連放四天假期,怎會沒有羨慕的份兒?

回說岳父本來想去吃的牛肉湯,排隊的人實在太多,我們唯有放棄,另外找別的餐廳,但整個安平都是人,每家餐廳都客滿,我們站在十字路口,根本不知道該怎麼辦⋯

岳父說了一句:為甚麼台灣人放假都來台南?

請問有標準答案嗎?


15 則留言:

  1. 呵呵~~小景點也是塞滿人,大景點一定塞爆。PS:新竹也很冷,但是只要雨停了,人就湧出來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風城喔⋯我記得朋友的社區室外泳池,風大到有人造浪效果!

      刪除
  2. 冬天北部偏濕冷,而南部大都溫暖且陽光普照。因此假期北部人通常會南下避寒。加上這幾年台南大力推廣觀光,所以每逢假日一到觀光客就會湧入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朋友十年前在成大念書,說那時候都不會塞車⋯

      刪除
  3. 因為
    台南小吃好吃
    台南步調很悠閒
    台南人很有人情味
    台南古蹟很值得一看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台灣人真的很喜歡去台南,加上鹽水的月津港燈節舉辦到二月底,所以更多人在這次連假去台南了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今年我去了三次月津港看燈會,真的很棒的盛會⋯

      刪除
  5. 也是有台中人在問:台北人都來台中了嗎?��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那台北裡面還有人嗎?哈哈哈哈!

      刪除
  6. 台灣人民主啊!那裡不夠彈性,假不夠多...,我們政府很快就改

    回覆刪除
  7. 要上班/上課的日子叫做「補班/補課」,而被調整成放假的日子叫做「彈性放假」。
    「補假」指的是原本國定假日應該放假的日子卻碰到週休二日(即六、日),因為已經是週休二日而沒有放到國定假日,所以會補一天的假期在星期五或星期一,這樣才叫做「補假」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