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

看不完的元宵燈會

在香港,元宵佳節期間,政府只會象徵式在某幾個大型公園放幾個大燈飾,辦一些小活動讓大家猜猜燈謎,談不上節日氣氛。台灣可就不一樣了,一場又一場的燈會,根本是看不完的!


但今年我們去看元宵燈會是一個誤會開始的!

就在元宵前一個禮拜,我們剛好來到虎尾,本來是想到一個跟農業有關的園區參觀,但發現附近都在封路,到處都停滿車,我跟天媽在猜是不是有甚麼活動⋯我猜是不是已經開始燈會了?但明明一星期後才是燈會,不會提早那麼多熱場吧⋯最後在稍遠的地方找到停車位,往農業園區方向走,原本的園區竟然變成了燈會的會場,而且一盞盞花燈已經準備就緒。






以為燈會就是這一條大道,心想這個燈會真的很大型,但當愈往前走,發現不得了,我們走的只是其中一個小角落!真正的燈區應該有2.5個香港維園那麼大,花燈造型各有不同,主題各異,天一最喜歡的就是這個糖果屋的花燈!


我比較喜歡的是這個蜜瓜造型的綠色燈籠群,很清新的感覺!


而最讓我們驚喜的,是一組超巨型的布袋戲戲偶,要用到挖泥機來作支撐,奇觀呢!



當天工作人員還在組裝部份花燈,如此大型的燈會,怪不得要提前那麼多開始組裝。


元宵節當天,我有工作要離家,天媽一個帶三個小孩到虎尾看燈會,據說有40萬人在現場看花燈,這實在是一個超多人參與的盛會。晚上看花燈更有情調,三個小孩當然玩得最高興,而且一整晚都在放煙花,應該十分熱鬧!







雲林除了虎尾燈會,還有北港燈會。我們在燈會的最後一天到達北港燈會,老實說,北港燈會不及虎尾燈會大型,但是我十分欣賞北港燈會。北港燈會沿中山路商圈設計成三大燈區,當我們到達時,先是看到觀光大橋燈區上的這個大型作品《百鳥朝鳳》,群鳥成鳳於大橋上飛翔,美感與意境都是一絕!




天媽最愛是巷弄燈區,因為大會沿着巷弄設計了很多富有特色的小花燈,連接不同的著名店家,仿如花燈帶引大家進入巷中尋寶。購物是天媽最愛,這個貼心設計,天媽當然大讚特讚!





而我最欣賞的是水道頭燈區,很多介紹當地美食的花燈,讓我馬上上了一課,這樣的設計讓遊客更了解當地文化,實在是不錯!





聽說北港燈會延辦至4月23日,大家可以去看看!

台南方面,我們去年有參觀過月津港燈會,今年我們又再去觀賞。去年到月津港時剛好是鹽水蜂炮同一天,我們今年避開不去,等到人比較少的日子才去賞燈。但是沒想到人還是很多啊⋯

我們黃昏的時候到達,先去花海那邊拍照,以花拱燈,我的手機很忙耶!






月津港是沿着河面上佈置出各種水上花燈,在倒映的襯托下,花燈又是另一種美態。





但美中不足的是目前LED燈泛濫,光線刺眼讓人不舒服,我還是比較欣賞傳統的花燈,小孩看燈可以培養美感,但錯把LED燈放在路邊一閃一閃地當作路燈,實在是讓人感到困擾呢!




去年因為人太多,我們只逛一小區就走,今年我們就堅持到底,要把全部走一遍,結果發現原來燈區另一邊連接着一條老街夜市,名為橋南老街,據說就是以前鹽水港邊,現在當然是看不出一個所以然,但老街上的老房子,真的是有夠舊,可惜夜晚照明不佳,不能拍得很清楚。



月津港燈會到2月28日,有興趣的朋友趕快去看!

聽說全台灣各地都有不同的燈會,這一次看了三個場地的燈會,可說是各有特色。有時候會想,如果香港維港也辦一場燈會,會變成甚麼樣子?可是香港太亮了,亮到一個點是花燈也會被比下去。或許整個香港就是一盞大花燈,把自己裝飾得艷光四射,吸引五湖四海各路人等評頭品足。燈是好看,但任何美麗必須克苦經營,最怕燈會完結之時,再美的燈也不再矚目,那又是另一個故事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