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

台灣國小 香港人意想不到的校園生活!

9月1日我們的FB被開學日洗版,整個香港的家長都忙着在FB送孩子上學,替孩子加油,希望孩子能順利展開新一學年的挑戰!而其中一張照片非常震撼活在台南的天爸,香港小學生的書包好大喔!


天爸是香港長大的,小時候是不是也在用這麼大的書包?忘記了,但重量是記得很清楚:非!常!重!重到曾經是電視新聞的話題,每年開學的時候,電視新聞的記者都會到學校門口秤一下書包有多重⋯天爸目前的A字肩膊,也不知道是不是當年每天背着重書包的結果!

先看台灣的小學生的書包,我們家是念華德福學校,書包裏只要帶水壺、點心盒、替換衣服就可以了!因為不知道台灣的國小書包情況,所以請一位台灣的香港媽媽寄照片給我們。對!香港朋友,這就是台灣小學生開學日要帶到學校的用品!


很奇怪對不對,為甚麼會有拖鞋?為甚麼會有牙刷牙膏?為甚麼會有防曬用品?台灣國小一般都會要求學生在教室門外換拖鞋進去,我們猜是因為衛生問題,不把室外的髒物帶到教室內。老實說,要一個小學生一整天穿着皮鞋或球鞋,也是真的不舒服!但我們香港人好像已經習慣一離開家門就要穿着鞋子,不能脫下,所以這習慣應該是從我們小學時候就開始了吧!

另外,台灣的學校習慣飯後要刷牙,所以也要求學生要自備刷牙用品放在學校了!也因為台灣學校比較多戶外空間,有些學校會要求學生自備防曬用品,香港的學校⋯應該都沒有吧!

書包裏當然要放書啦!台灣目前國小的科目是「國英數社自」五個主科,國是國文,即是中文!社是社會、自是自然,有點像香港的科學。其他有電腦,鄉土(教母語)等等⋯對啊,台灣目前小孩都是用國語的,所以要反過來有一堂課教母語,例如台語、客家語等等!再說「國英數社自」看來跟香港差不多,但如果你在Google打「國英數社自」,再按圖片,出來的是一堆考試教材圖片⋯反映台灣的考試文化多厲害!

至於香港呢?天爸成長的80年代,小學標準的科目是「中英數社科健」,聽說70年代的小學生還要念「尺牘」,大概是教你怎樣寫信、寫便條之類的,天爸是無緣念這一科,所以今天寫信上下款還是搞得錯亂不堪,哈哈。

香港的課程一直在修改,至今已經是「中英數常音視體普電」。甚麼是「常」?就是常識科,把原來的「社會、科學、健康」都融合成一科。但是常識科不只是這樣,還要真的要去看報紙、看新聞,了解社會發生的事⋯天爸的香港朋友,他有一個小學三年級的孩子,他每天晚上陪小孩做完功課後,就一起看完晚間十一點新聞報道,簡單解釋一下⋯然後才能一起上床睡覺⋯至於「音視體普電」,就是音樂、視藝、體育、普通話跟電腦!

那麼大的書包,當然是要放課本!以前的書都是厚厚的一大本,原來現在已經變成無數薄薄的無數本教科書了!





天爸目前人在台灣,也不知道現在香港的教科書是怎樣。請朋友寄照片讓我看看,一年級的書已經有好多字⋯或許天爸沒有看到課文,這些後續學習的表格及內容,真的搞不懂是在幹嘛⋯

至於英文,香港從幼稚園已經在學了,天爸記得小時候在幼稚園學「A!P!P!L!E!Apple!跟老師念一遍,Apple!」然後就教下一個字了⋯

目前香港有些幼稚園好像已經沒有教Apple這種簡單字,這些幼稚園都假設小孩出生就已經懂Apple,所以教的是「Ellipsoid joint」「Saddle joint」「Gliding joint」,天爸的英文不好,總覺得現在這些幼稚園的學生都比天爸的英文好!這是香港去年的新聞喔,有興趣的可以點以下連結看看。能報上新聞的,代表這是比較嚴重的情況,但聽說香港現在有些家長,覺得學Apple已經輸在起跑線,學Ellipsoid joint才是對孩子好的先進想法⋯天爸是搞不懂啦!

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realtime/news/20160921/55674276

說回小學一年級的英文課,到底是在學甚麼?


朋友寄來的英文課文,大家看看,Level 1是3000+ word for Writing!目前天爸還記得的英文,應該就是Apple等等的30個吧!除了有利於寫作的課本,還有「聆聽與會話」與「文法」的練習!印象中台灣國小一年級,以前是除了部份雙語學校,好像沒有在一年級學英文⋯目前好像已經是一般都國小一年級就必須學英語,是不是這樣?歡迎告訴我們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喜歡的話可以到臉書「帶住三個仔女去台灣」按讚追蹤喔!

跟校園生活有關的文章還有這些:

台灣的學校是這樣的!

在台灣騎單車很自由,至於香港就⋯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