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

你住的城市適合你嗎?

台北交通方便容易找工作,但是居大不易而且創業成本高!台中是宜居城市但是還沒有捷運!高雄有捷運但是天氣好熱喔⋯每個想要移居台灣的香港人,當真的面對抉擇要住哪個城市時,到底在考慮甚麼?




香港人活一輩子,就是住在香港。香港有多大?大概就是台北都會區(北北基)的大小,人口也是差不多的密集。當香港人還是住在香港的時候,選擇搬家時,首先要考慮的是樓價能否應付?再來是生活是否便利?上班上課是否方便?但當要移居台灣時,要考慮的居然跟以往完全不一樣:在香港人面前是不同的城市,每個城市都有一點不一樣,不只是交通、建築⋯連人的面貌、人文的風景也是完全不同的!


就像我們一家,當初是想到高雄或新竹。除了因為這兩個地方都有華德福學校之外,最主要考慮的是交通情況。高雄有捷運方便出入,也有自己的機場方便親友前來探訪,所以高雄對我們而言是略勝一籌。但是新竹也是不錯的,新竹雖然交通不太方便,但光鮮亮麗的城市面貌、富裕的生活環境、距台北才一小時的車程⋯這些都是非常吸引我們的!再考慮氣候,新竹風大、高雄高溫⋯真是各有優缺點!

香港人從來沒有這種選擇城市的經驗,聽說香港人比較喜歡選台中與高雄,聽說這兩個城市在人口上較勁,台中迎頭趕上,高雄屈居第三。但台中與高雄有何差別呢?

台中是宜居城市,漂亮的建築、繁華的街道、車水馬龍、活色生香。
高雄是工業重鎮,樸實的肌理、井然的規劃、熱力四射、粗中有細。

或許年輕人都不喜歡到工廠打工,喜歡穿著乾淨整齊西裝,在精華地段上班實踐理想,所以台中對他們來說,最是適合不過。仔細一想,可以選擇居住的城市,真是幾輩子的福氣!

台北人覺得台北住得不舒服,可以搬去台中或高雄。花蓮的朋友想到大城市闖盪,可以離鄉背井跑到台北接受挑戰!台灣人因為一個原因,而去另一個城市生活。但香港人呢?香港人從來不能離開香港,香港生活再貴、品質再差、房子再小⋯甚至是這個城市已經沒有你發揮謀生技能之處,你還是得住在香港,就像困在籠中的一群動物,無處可逃。所以當近年大家發現原來可以去台灣,突然好像看到出路,就趕緊想盡辦法前來。但台灣很大,住哪個城市呢?當有得選擇之時,才發現原來不簡單!

香港人始終不熟悉每個城市的異同,台北台中高雄,對某些香港人而言只是地理上的差別,而他們不知道他們挑選的這些城市,是否真的適合自己!

說回我們家,我們在來台前三個月作出決定了,沒有選擇高雄或新竹,而是沒有捷運也沒有超現代城市感覺的台南⋯原因只是天爸喜歡住一個有歷史、有故事、有情懷的地方!以上的理性選擇最後被感覺打敗了!

能任性地作選擇,也是一種幸福呢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喜歡的話可以到臉書「帶住三個仔女去台灣」按讚追蹤喔!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kfamilytw/

跟城市有關的文章還有這些:

台南,差一點點就滿分了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