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

結婚吧! 但原來台港婚宴習俗如此不同⋯

天爸跟天媽在十多年前結婚的時候,有邀請台灣的朋友來香港參加婚宴,台灣的朋友說從來沒想過原來婚禮是如此的!到今天,我們有時候看到台灣的婚禮,也是感到無盡的驚喜⋯嘩!原來台灣的婚禮是這樣子的!


我先跟大家說,我們真的不清楚台灣的結婚習俗,因為跟香港的習俗真的太不一樣!光是敬茶就不一樣了!新人向長輩敬茶,香港的長輩會回一封紅封包,台灣的也會,但不是交給新人,而是把紅包捲進杯子裡⋯我們不懂為甚麼要這樣做,只好說是台灣與港澳的傳統習俗有很多不同的小細節。

但今天我們不談細節,只講兩大重點!故事從天爸的媽媽(天嫲)來台灣小住一個月說起,我們香港人習慣周末飲茶,當我們到達台南的粵式餐廳的時候,剛好當天有婚宴,天嫲驚訝地看着新娘。香港人有看到甚麼不一樣的地方吧!對,台灣的婚宴大多是在中午舉行,而且整個婚宴流程很快,一般是2小時左右就結束!聽說近年也有在晚上辦的,但也是2小時左右就結束⋯這樣讓香港人不習慣啦!

香港的婚宴只會在晚上舉行,標準的時間是「五時恭候,九時入席」,意思就是五點鐘我們的婚宴現場就已經開放讓大家來,但是九點才入席準備要吃飯。五點至九點這段時間到底幹嘛?就是打麻將啊、聊天啊、跟一對新人拍照啊。對,香港的新娘不像台灣新娘要坐在房間內等開席,一對新人會站在台上等來賓拍照紀念。從五點至九點,新娘一般會換一次晚裝,就是五點至七點是一套晚裝、七點半至八點半又是另一套⋯八點半,會開始入席,新娘就回到新娘房換上最隆重的婚紗等候儀式。

(香港婚宴一定會有麻將桌,當年的天爸與天媽在五點賓客還沒到的時候,就裝個打麻將的樣子吧!)

晚上九時,香港的婚宴儀式開始,新郎新娘攜手步入婚宴現場,在舞台上假裝切用來拍照用的假蛋糕、再合巹交杯(用汽水代替酒)、新人講幾句話,送花給父母之類的⋯一般會花個十五至三十分鐘,九點十五分至九點半才開始上菜,晚上十一點才會結束。我們台灣的朋友說大開眼界,參加婚宴居然弄到晚上十一點!

(其實也不懂為甚麼要切假蛋糕,但拍照是不錯的)

近十年香港政府允許讓律師在婚宴上,替新人作結婚註冊的手續,所以又更花時間了。聽說有的婚宴晚上十點才正式上菜,十二點還沒有上完菜⋯

我們在台灣參加的第一個婚宴,是天媽的好朋友訂婚,所以我們從香港來台灣恭喜她。那時候天爸天媽很好奇,為甚麼訂婚也要設宴?我們只好理解為女家宴請親友告知結婚的一個場合吧!

最近我們才知道,所謂「訂婚」其實就是「文定」,而「文定」就是香港人說的「過大禮」。而在台灣,「過大禮」這一天會是女家主場,宴請親友恭賀名花有主。辦完「訂婚」後,聽說一般過一個月左右,就換是男家主場迎娶新娘的婚宴。

這樣不就要辦兩次婚宴了嗎?對啊!真的要辦兩次,不可思議吧!這對香港人來說真是難以想像。也不知道是不是香港人辦事講求效率,九成以上都是聯婚,一天辦完就好了!美好的記憶,留一天作紀念就好了⋯

結婚這事情真的很累,香港一般從求婚到辦婚宴,需要1-2年的時間預備,天爸回想那場婚宴,只記得籌辦時的痛苦與折磨,以及所有流程的大小工程,Rundown要如何才恰到好處重⋯而新人之間嗎?其實只剩一點甜蜜的回憶。所以我們看着三個小孩,也是有共識地:除非你們想辦婚宴,不然我們作為家長的不會有甚麼要求,把甜蜜的回憶留下來吧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喜歡的話可以到臉書「帶住三個仔女去台灣」按讚追蹤喔!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kfamilytw/

跟台港喜慶節日有關的文章還有這些:

台灣與香港完全不一樣的新年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