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

防盜?防風? 香港人不懂在防甚麼!

真奇怪,去宜蘭旅遊,除了好山好水,還有數不完的鐵捲門!宜蘭家家戶戶都會在窗戶外裝上鐵捲門。第一次發現,是在冬山一家我們很喜歡的小店附近,這裏舉目所見,大部份的窗戶都會有鐵捲門。那時候心想這地方一定很多強盜小偷,不然怎會那麼多鐵捲門!



後來,在宜蘭別的地方,發現他們不一定會裝鐵捲門,但取而代之的是百頁窗!天爸小時候的香港﹐公共房屋或是學校,都一定會有百頁窗,但跟台灣不同的是,香港的百頁窗都是用玻璃造的,而宜蘭這裏是用不鏽鋼之類的金屬材料!



香港的玻璃百頁窗,是為了透光透氣,但是台灣的,不管是鐵捲門還是百頁窗,共通點是不透光!台灣人那麼害怕陽光曬到家裏嗎?

問朋友:「宜蘭治安真的那麼糟嗎?」。結果宜蘭的朋友失聲大笑,說我誤會了!這些鐵捲門與百頁窗,不是為防盜,是為防風!風,就是颱風!因為宜蘭是颱風熱門造訪的地方,為了減少颱風災害,所以才在窗戶外,加裝鐵捲門與百頁窗。

(原來可以打開的⋯但一般都關起來,很少人會打開)

颱風對香港人來說,不會跟「風災」作任何聯想。通常颱風的聯想是「放假」,我的那一代是「麻將」「電影」「唱K」,年輕一代是「逛街」「消費」「打機」!

香港的颱風制度與台灣不同,台灣是海上與陸上颱風警報,由氣象局公布颱風動向,由政府宣布是否要放假。但香港與澳門是用一種叫「風球」的颱風訊號,目前最輕度的是「一號」,然後是「三號」「八號」「九號」「十號」,不同號數的風球是不同形狀,高掛在海邊的天文台山崗上,好讓船隻知道最新颱風消息。

(圖片取自http://see-pedia.com/item/%E9%A6%99%E6%B8%AF%E7%86%B1%E5%B8%B6%E6%B0%A3%E6%97%8B%E8%AD%A6%E5%91%8A%E4%BF%A1%E8%99%9F)

「一號風球」,大家要小心,颱風開始接近了!
「三號風球」,風力在未來12小時內可能會增強,幼兒園等地方有需要關閉。
「八號風球」,颱風非常接近了,風力增強,香港放颱風假,一般會在3-4小時前預告,好讓僱主及學校能早作安排!
「九號風球」,風力超大了,正常來說颱風在香港門前了!
「十號風球」,極端強暴風,一般就是颱風的風眼就在香港上空!

因為香港曾經被颱風攻襲得死傷無數,所以六七十年代開始,香港政府投放大量資源在防風基建之上,結果到90年代,基本上颱風的威脅大大減輕。香港人開始習慣在颱風天Shopping看電影,香港人開始期待颱風放假,完全不把颱風當作是威脅!

但不知道為甚麼,自從2004年開始,颱風總是過門不入,永遠只是到「三號風球」。如果要「八號」,就必定是黃昏下班後,或是星期天不用上班的時候,香港才有機會掛「八號風球」。即使晚上有「八號風球」,早上上班前也會改至「三號」,讓大家可以努力工作!從此香港有一句惡搞的話,叫「李氏力場」。李氏,即是香港首富李嘉誠,他富可敵國。力場,就是一面牆或一種動力,可以操控颱風動向。李氏力場,就是戲話香港天文台要聽工商界指揮,平常上班日子不能有停工停市的颱風假。

(曾經有網民分析2014年前五年的颱風動向,證實颱風不會吹進香港。圖片取自:http://evchk.wikia.com/wiki/%E6%9D%8E%E6%B0%8F%E5%8A%9B%E5%A0%B4)

因為這個「李氏力場」,香港出現好多惡搞圖⋯反正香港人非常期盼颱風來襲,誓要集全港打工仔(上班族)的念力來打破「李氏力場」!

(翻譯:「已經八號風球了,滿意了沒有!明天早上準時上班喔!」這個圖一般會用在黃昏下班後掛「八號風球」時,寓意李嘉誠順應民意,讓天文台在黃昏下班後掛八號,但必定會在翌日上班前改發三號,大家要準時上班!
圖片取自:https://hktext.blogspot.tw/2016/10/employees.html?m=1)

結果,在剛剛上星期,颱風「天鴿」讓香港高掛「十號風球」,但真正受到破壞的,是與香港一海之隔的澳門。天媽是澳門人,身邊親友不斷傳來告急訊息,有朋友感受到大風吹得整棟大樓搖動;有的母子二人一起頂着陽台玻璃門,但最終整扇門被吹倒,客廳慘成災場;從朋友傳來的照片中看到,有些屋頂的鐵皮被吹走了,整個家就暴露在狂風暴雨之中;最讓人難過的是,大水淹沒地下停車場,不少想去救車的人來不及逃生,結果一去不返。

幾十年來,香港與澳門從未試過真實地感受颱風威脅。前陣子當天爸看到宜蘭的鐵捲門與百頁窗,還在覺得宜蘭人會否太緊張?但當看到澳門被攻擊至體無完膚,才讓我想起不久前的台南淹水、去年的台東風災⋯還有不久前的88風災。因為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,極端天氣將會一次又一次攻襲我們的城市,讓我們失去一切!

一扇扇鐵捲門與百頁窗,可以預防一般的颱風吹襲,但極端天氣防不勝防。原來李氏力場,讓香港安穩地過了十多年,今天一覺醒來,我們要防患未然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喜歡的話可以到臉書「帶住三個仔女去台灣」按讚追蹤喔!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kfamilytw/

跟自然災害有關的文章還有這些:

暴雨停班停課? 台灣香港政策大不同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