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14日 星期四

台灣最溫馨的風景 也最危險!

每天早上,每家每戶都發動機車送小孩上學⋯小孩或抱住爸爸媽媽的腰、或站在父母前的小空間,充當機車的領航員、更有幼兒或嬰兒緊貼在父母的胸懷之中,半夢半醒地在馬路中飛馳。我想每個台灣人,都充滿這種溫馨的回憶,爸爸媽媽的味道、爸爸媽媽皮膚的觸感、爸爸媽媽的性格⋯在一輛機車裏體現出來!


天爸每天看到這些溫馨的畫面,真的很抱歉,只想起幾個月前的遭遇。當天,天爸開車往阿里山登山的路上,九曲十三彎,當轉入一個彎道時,看到對面車道中,一位鐵騎士被他的戰車壓住右腳趟在路中動彈不得,一手撐起上身,另一手向我們揮手求救,天爸急忙叫醒坐在旁邊的天媽,請她幫忙截停我方後面來車,天爸則過去幫忙扶起他的150(或250)。此時一輛遊覧車剛好從彎道迎面駛至,幸好剎車沒有失靈,此時鐵騎士的同伴亦陸續來到,天爸把傷者交給他們後,為免擋路亦只好開車繼續前行。

幸好是白天
幸好天爸開車很慢
幸好天爸比遊覧車早到一分鐘
幸好遊覧車剎車及時
所以他跟我們一家都命不該絕!

以後每次看到一家大小坐在機車上的時候,天爸心裏都很不舒服,幻想萬一發生甚麼意外的時候,最難以保護自己的,就是父母最愛惜的寶貝!

有的小孩連安全帽都沒有⋯
有的小孩只有兩三歲,坐在後面拼命抓住爸媽的衣服⋯
有的雖然載小孩,但是逆行而騎⋯
有的嬰兒脖子還不是很穩,卻要隨着機車的糾動而搖擺⋯
有的小孩就在身前,但機車卻是亡命式左穿右插⋯

香港有句老話「電單車皮包鐵,私家車鐵包人」,意思就是騎機車或摩托車,是用人的皮來包裹着機器,出意外就很危險。而汽車則是以金屬保護着人的身體,所以比較安全。相信不少香港人從小都聽到這些話,總覺得騎機車很危險。所以在香港,路上的機車很少,感覺路面更安全!

但是台南不是香港或台北,這裏公車不多,要騎車帶小孩出門,是無可奈何的事。但為甚麼有的家長,好像一點都不謹慎?難道時間與生命之間,真的那麼難選擇嗎?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喜歡的話可以到臉書「帶住三個仔女去台灣」按讚追蹤喔!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kfamilytw/

跟交通有關的文章還有這些:

在國道上開車,你會緊張嗎?


2 則留言:

  1. 觀察的好入微
    身為台中人也曾看到上述的場景
    比方是在幼稚園、小學附近
    很多人是因為住附近就懶的戴安全帽、逆向等等...
    明明是父母的寶貝,可是當父母的確是這樣教自己的孩子,真是想不太懂@@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台灣除了台北和新北市,公共運輸很不方便。全家擠一趟摩托車,也是經濟考量不得已。重點是大多數的交通事故發生,是沒有遵守交通規則。政府的罰款和肇事責任賠償太低,台灣人沒有在怕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