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

台式二手市集,一場與一手貨品的混合賽!

台灣的二手市集,好多一手東西在賣, 而且這些一手的都不是工藝品,只是一般在夜市看得到的東西。結果逛二手市集,就感覺在逛夜市,真奇怪!

天媽從網上得知有媽媽想辦二手市集,所以馬上報名參與,去擺攤湊湊熱鬧!在剛過去的星期天,在台南市東區一個活動中心舉辦,非常熱鬧!


我們來到台灣還不夠一年,哪有多餘不要的東西?所以主打是小孩不合穿的衣服,可惜看的人多,買的人純無僅有⋯


除了二手衣服以外,還有一些食物!上次天媽回澳門,就買了一堆零食回來,這時候正好大派用場!現場的反應也是很好!


因為我突然天馬行空,說不如在攤位劃一個角落,為天一的學校「台南華德福共學園」做一個加油義賣,所以天媽就把自己做的餅乾捐出來,也順道試試大家的反應,結果反應不錯,有顧客買了一份吃過後覺得很好吃,就一口氣再買了三份,真的謝謝這位朋友,讓我們這次義賣能有一點成績!但比較可惜的是,沒有人主動問我們甚麼是華德福教育⋯不然我們會更高興!


天一也有參與喔,她把我一直禁止吃的糖果拿來賣,一粒一元,可惜成績不理想,一粒也賣不出去。


我問她為甚麼不叫賣?她嘴一扁,說不想要叫賣⋯其實天媽也是不願叫賣,只有我一整天在喊:「歡迎試吃,這是香港澳門的古早味,還有我們自家製的餅乾⋯」其實不要少看這一句,要說出口可要一點勇氣。我還在念中學的時候,有去當促銷員賺點錢,當時拿着貨物一家一戶去按門鈴,問大家有沒有意願試試我們的產品。我記得我第一家去推銷的,是一家棺材店,我的手不斷發抖地拿出貨物,口吃似地說出對白⋯棺材店老闆看到我這狀況,馬上就掏錢出來鼓勵我⋯真的謝謝他的支持,讓我不會馬上感到挫敗感。也練到我敢於面對群眾,不怕推介東西,而成為今天的我!

回說這天二手市集,大天二當然不能安坐在攤位五個小時,他大部份時候都在外面的公園玩,如果在攤位的話,就會坐在旁邊抬頭看電視。我家沒有電視機,所以他在外面看到電視,都會倍加珍惜。


我們當初參加這個,以為單純是一個二手市集,所以很興奮地報名了。可是現場所見,應該有一半是賣一手的東西,而且覺得他們賣得很專業。我們當初以為會有一些二手家具甚麼的,看有沒有機會挑到適合的東西。但當我們找到空檔慢慢逛的時候,就覺得有一點納悶,新的、一手的、非手創的⋯




幸好還是有一半是真的二手,可惜沒有家具類的,所以也沒有買到甚麼⋯



以前住香港的時候,我們很喜歡去愉景灣逛二手市集。愉景灣是一個位於大嶼山的大型社區,當地居民以外籍人士為主。這社區每年都會主辦五到六次的二手市集,如果居民想去擺攤,就去登計並繳租金即可。這是一個真正的二手市場,東西五花八門,由書到雜誌、由外套到泳衣、由BB車到輪椅⋯可以說所有你想到的都會有得賣!或許老外真的是比較會享受生活,東西雖是二手,但卻是保養得很好。而且他們不是以賺錢的心態來擺攤,而是分享,不要浪費!這一點,我們華人好像還是賺錢掛帥,始終是生活迫人嘛!

在愉景灣的二手市集中,最有印象的一件戰利品,是一隻玩具馬,或許外國真的有騎馬的文化,所以小孩很喜歡玩這個。這種東西,應該全香港就只有老外聚居的幾個地方才會出現吧!



這一隻馬有跟着來到台灣,但只限在家裏騎,而且都不如當初的保養良好了。如果我把這隻馬拿到二手市集賣,會有台灣人有興趣嗎?而在台灣,有這種比較單純的、以分享、不浪費為主的二手市集嗎?

2 則留言:

  1. 台北的美國學校定期都會辦二手市集,會比較像你希望的型態,很多外籍家庭有趣又不錯的好東西。每次舉行都很多人去天母逛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的教會有"二手"物品市集,每週都有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