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19日 星期日

吃一口就被感動了

大東夜市的林森路路邊,有一攤賣港式咖哩魚蛋,吃了一口,竟然跟我記憶中的香港口味一模一樣。那明明就是在香港街頭才吃得到的味道,怎麼會在台南的夜市吃得到?那熟悉的味道,喚起我藏在心底心深處的感動!


人在他鄉,總是希望吃到故鄉的味道,不只我是這樣,我有不少台灣朋友也是移民他方,以前在台灣不常下廚的她們,去到另一個國度,就不時親自走進廚房,煮出自己熟悉的味道。

有一天,看到她在FB上PO出這張照片,就感覺到她雖然身處溫哥華,但是一瞬間就利用舌頭回到台灣!

 

她是結婚後到溫哥華定居的,丈夫也跟着她一起過去,本來只是去念書小住幾年,但一個地方住久了就突然落地生根,生了小孩,過着溫哥華的生活,適應溫哥華的節奏。溫哥華算是半個華人城市,可還是買不到台灣菜市場形形色色的本地菜,她能選的大概就是各式白菜與高麗菜,可是她還是努力讓餐桌放滿熟悉的味道!

前幾年她知道我有離開香港的計劃,曾經也請我考慮溫哥華,說環境對小孩很好。可惜我英文不好,就沒有真的考慮了!

另一位移居到美國的台灣朋友,有時候也會在她的FB中看到台灣菜!這張放滿一桌牛肉麵的照片,最讓我印象深刻。你知道嗎,台灣的牛肉麵獨步全球,但要自己煮則是不容易,更何況人在他鄉,怎樣備好材料呢?


其實她本來就會煮一些,到美國後每懷念家鄉,就會自己煮一煮。但有些時候不管怎樣煮,那味道就是模仿不出來。幸好科技發達,媽媽在電話裏頭把入廚數十年的秘方一一告知,媽媽的味道就會越洋來到餐桌上!

天媽也是很能煮的人,而且台灣與香港很近,很多材料都能找到相似的,但還是難以備足相關材料。就像魚蛋,在台灣根本就買不到與香港一模一樣的魚蛋,天媽再本事,也是巧婦難為無米炊。但奇怪的是,大東夜市的咖哩魚蛋,與香港的根本無異。我好奇問大東夜市這家咖哩魚蛋攤的老闆,你的魚蛋是哪裏弄來的?


其實老闆是我在工作時認識的香港人,他結婚後來到台南定居,白天在工廠工作,為了幫補收入,就起了晚上到夜市擺攤的念頭。為了做出心目中的魚蛋,他到做魚蛋的工場,要求工場按自己的配方製造魚蛋,因為是為他一人而做,所以成本非常高。我問為甚麼不用成本比較低的台灣仿港式魚蛋呢?沒想到只想賺點錢的他,竟然要求原汁原味呈現出家鄉菜,香港魚蛋就是香港魚蛋,配方不同,味道就走樣了!


原來他小時候住香港時,要每天坐巴士上學,但他為了能省下一些錢買零食,就寧願早點出門走路上學。而他當時最常光顧的,就是一檔水煮咖哩魚蛋。水煮咖哩魚蛋跟平常路邊泡在咖哩湯的不一樣,是先用水把魚蛋煮熟,客人要買的時候,就把調好味道的咖哩加進去,這樣的好處是魚蛋的鮮味不會被咖哩蓋住,吃得到魚肉本身的鮮味。現在香港的魚蛋都是工廠生產的,魚的比例很少,所以店家直接就把魚蛋泡在咖哩湯裏,掩飾欠缺魚味的缺點,把一顆魚蛋只剩下香噴噴的咖哩味,反而本應是主角的魚蛋就成為可有可無的配角了。今天,這種走了樣的咖哩魚蛋反而成為主流,水煮魚蛋只能潛藏在我心深處的獨有滋味。

當初去買他的魚蛋,只為支持一下同鄉,但當我品嚐過他的咖哩魚蛋,小時候的記憶就被喚醒過來,當年街道的輪廓、小販木頭車的外形、老闆矇起雙眼的神情、媽媽錢包的花紋、害怕竹籤插到喉嚨的恐懼,連隨撲鼻的香氣,一切一切都混和在舌頭與口腔之間。沒想到人在台灣的夜市,才能吃到已經在香港很難找到的真正香港古早味。

台灣夜市,你真是神奇呀!你又在台灣的夜市之中,找到對自己別有意義的味覺記憶嗎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