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

因為他們,大天二興奮得睡不着

大天二久久未能入眠,他躺在床上睜開眼睛,興奮得根本睡不着,這大概是來台灣定居四個月來所罕見的。不只是睡不着這一點,他這一天燦爛的笑容,也是四個月來絕少出現的。
作為男生,大天二應該是超級好動,但之前四個月以來,他即使到公園了也不太願意玩,有時候玩一陣子,看到有別的小孩來到公園,就會馬上躲開,不願意再玩下去。我們想這或許是因為年紀還小,比較怕陌生人所致吧!加上他的發展比較慢,連廣東話也只是在三歲前的這刻才會模糊不清地講出些句子,自理能力很低,所以我們認為先不要讓他上幼稚園或華德福親子共學,留在我們身邊就可以了。
但是這一天,我們看到不一樣的大天二了,讓他變得不一樣的,讓他可以興奮得難以入眠的原因,是因為他的堂姐來了!
聖誕節,香港澳門都有放假,我們家不少親友都趁這個悠長假期到訪台南,包括我哥一家四口。他們家大兒子比天一大一歲,小女兒比大天二大兩歲。以前在香港的時候,大天二就很喜歡跟堂姐玩了,到今天還是一樣。
他們家來到台南後,先跟他們來我家放行李開始,四個小孩就已經開心得不得了!
image
然後就出去玩了,其實甚麼景點都不重要,讓小孩可以一起玩就夠了,所以我們選擇到林默娘公園。
image
我哥還花450元買了一個滑坡用的座椅讓他們玩個夠!
image
之後幾天都去比較適合小孩玩的地方!
image

image

image
這幾天大天二一直跟堂姐一起玩,可以說是形影不離⋯他不會講的,就用手比劃出意思,而笑容就一直掛在臉上。
image

image
突然有一刻,我覺得大天二的笑容是不是太燦爛了,為甚麼這四個月以來他都不曾如此高興地笑過?為甚麼在公園的大天二沒有在笑?為甚麼平常他在公園是一個比較害羞的神態?到底是害羞還是害怕甚麼?
他真的只是怕陌生人嗎?還是在害怕這個陌生的環境?他不曾住過的房子、不曾玩過的公園、不曾聽過的語言⋯對一個還不到三歲的小孩來說,應該如何理解太多不曾有的經驗與環境?對一個本身發展比較慢的小男生來說,應該如何面對這突如其來的轉變呢?
一直以來,我們都為天一作輔導,為她解決各樣的困難與疑惑。但我們好像都沒有照顧到大天二,我們只是把他的一切歸類於年齡問題,是不是我們太輕視他的問題?他的獨來獨往,他的害羞表現,是不是只是隱藏着他的不安呢?
image
台南的熱情與溫暖,好像並沒有讓大天二帶來陽光,而擋住陽光的,會不會就是他最信任的父母呢?我們一直把他留在身邊,是否因此讓他難以融入新生活?他沒有自己的朋友,他沒有屬於自己的社交圈⋯我一直以為父母的陪伴是最為重要的,但是否也同時抹殺他的一些機會呢?
其實相對於香港、澳門或台北,台南真的是比較適合小孩成長的地方。這裏有熱度充足的陽光、有不常下雨的氣候、有台灣最豐富的歷史故事與文物、更有親切友善的台南人⋯剩下的,就是我們要如何與小孩在這片土地生活而已。
我哥來的匆匆數天,帶來的不只是親情的溫暖,還有數不之不盡的笑聲!我帶他們去認識台南,他為我家帶來歡樂,也為大天二帶來源自安全感與熟悉的歡笑!
image

image
大約一個月之後,我們就回香港跟澳門過農曆新年,到時候大天二的笑聲,會否比現在更多更亮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