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5日 星期三

不輸便利店,生意超好,這就是台灣式生活!

在台灣除了便利店,還有一種商鋪是全台灣大街小巷都能找到,這種商鋪最特別之處是無需店員顧店,顧客自出自入,主動付錢之餘更不留下任何垃圾。這商店就是「24小時自助洗衣店」。


我曾經一度懷疑:台灣人家中沒有洗衣機嗎?有的話,又為甚麼要提着一大袋衣服去洗呢?

話說這一連四天連假,我們一家到宜蘭朋友家中小住,最後一天到附近的洗衣店烘乾毛巾。三個小孩從未去過洗衣店,硬要一起去,就帶着三個小孩一起出發!


大天二與小三只當作到公園一樣,對着玻璃後滾動中的衣服大笑;天一對洗衣店充滿好奇,我也只好一一解釋!「24小時自助洗衣店」名符其實就是不管任何時候,提着衣服進來,把衣服倒進洗衣機-投幣-放洗衣粉-啓動-30分鐘-換烘衣機-投幣-按所需烘衣時間-完成。



洗衣一般是50-70元不等,可以自行將洗衣粉、柔順劑、消毒劑放入糟中,店中有洗衣粉等物件售賣,一盒十元。有些店洗衣費包洗衣粉、柔順劑等,就更方便了!烘衣是十元六分鐘,我一般烘40分鐘左右,就是70元!所以我洗一次衣服成本大約140元。


當然我不是首次使用「24小時自助洗衣店」,第一次體驗是在2014年1月,當時一家大小來台灣參加同學婚禮,順道了解華德福教育。記得是士林的深夜,我一人提着一大袋衣服找洗衣店,皇天不負有心人,飯店附近就有一家。雖則已經是凌晨時份,但洗衣店中年輕人依然人來人往,有朋友聊天的、有打遊戲機的、有看雜誌的、有像我一樣滑手機的⋯在台北的凌晨,我們因為洗衣而遇上,各自在想盡辦法打發時間!


回看當時FB的PO文,已經深深覺得這在香港是難以體驗的。香港人多在家中洗衣服,即使香港樓像豆腐般細小,但我們也會在窗邊架起長棍,以便晾曬衣物。而台灣的房子多有陽台,但還是很多台灣人會千辛萬苦提着一大袋衣服,到這種「24小時自助洗衣店」清洗衣服。為甚麼不在家中舒舒服服,卻寧願半夜在路邊等洗烘衣服呢?

我想這就是台灣式生活!

香港很細,租屋成本也很高。所以即使像我住得較遠,要花1.5小時乘車上班,但還是會住在家中,不會搬到公司附近住套房。但台灣可就不一樣了,從一個城市到另一個城市謀生,他們就是住在套房或雅房之中,有時候根本不知與何人同一屋簷下⋯在路上抬頭往大樓一看,每一扇窗就是一個離鄉別井的故事。沒有家人的照顧,這種自助洗衣店就代家人照顧遠在天邊的遊子,烘乾的衣服香噴噴,筆直得可以馬上收入衣櫃之中。深夜之際,不怕吵到室友,不怕晾曬衣服引起無謂尷尬。

一如台灣到處都是的便利店,多少人在夜深之時,獨個坐在便利店窗邊吃一碗泡麵⋯這就是台灣式生活。十七、十八歲,離開自己的家鄉,到別處或升讀大學,或尋找工作機會,在燈紅酒綠的大都市中,享受個人空間的痛快,感受自由的邊界。香港人每晚回到家中,必然有一碗媽媽煮好的湯暖肚。試問香港人每到台灣時,看到超方便的便利店,看到大街小巷都有的洗衣店時,又怎能理解背後的原因。


我跟三個小孩在洗衣店中只逗留20分鐘,毛巾烘乾了就摺好回家。路上我看着天一的背影,心想再過十年,她就會離家去尋找自己的夢,實踐自己的理想。我還可以替她洗多久衣服呢?十年後她一人在外,是不是會在深宵之時,一個人在洗衣店渡過漫長的一小時呢?

你又記得甚麼時候開始,自己衣服自己洗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