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3日 星期日

台灣沒有父親節?反而讓我想到爸爸們!

六月第三個星期天是父親節,但台灣好像沒有慶祝父親節的習慣,母親節的那些慶祝活動,在父親節都完全沒有推出來。難道台灣的爸爸那麼命苦嗎?由此我在想,香港的跟台灣的爸爸到底有甚麼不一樣呢?



老實說,我認識的台灣爸爸不多(比認識的台灣媽媽少很多),不知道為甚麼,台灣爸爸都不太喜歡在FB透露自己的生活,連貼一下家庭照也是絕無僅有。台灣爸爸好像都沒有自己的生活,沒有自己的興趣,沒有自己的想法,總之在互聯網中,台灣爸爸喜歡把自己收起來,不讓別人踏進他們的世界。

相比之下,我認識的香港年輕爸爸們,在FB世界中即使沒有媽媽那麼活躍,但至少會分享一些想法,或家庭、或工作、或生活、或政治⋯現實中,我接觸到的台灣爸爸,都表現得很拘謹,生怕說錯甚麼做錯甚麼,萬事皆藏身於比較不易被發現的角落,避免讓人輕易看到!

到底為甚麼台灣跟香港的爸爸會有這個差別?是因為台灣男生都要當兵,所以「循規蹈矩」四字已經刻入骨血之中?是因為台灣職場的問責文化,讓男生都步步為營?

是不是生活太累呢?台灣經濟長年未見起色,在職場𡚒鬥多年,或許已經把很多凌角磨平?把志氣壓下?將夢想埋葬?

抑還是傳統中男生應該努力工作,家庭事應該讓太太處理,所以連分享家庭照也覺得不應該?

我想我即使對台灣了解再深,但這些都還是難以理解的!

在香港,有三代香港人論,第一代是戰亂來港定居一代,就是我爺爺的那一代,視香港為臨時的避難港,隨時有回鄉的打算。台灣也有跟隨國民政府遷台的老榮兵,跟香港的第一代狀況應該很像吧!這些少時離鄉,充滿鄉愁但又得自力更生的男人們,類同的地方應該不少吧!

首先,這一代(五、六十年代)的男人都愛賭、愛酒,大概是經歷過戰難,心中無窮的苦無法宣洩,賭與酒都能讓他們躲到無憂的角落吧。聽不少長輩說過以前賭與酒的故事,早上發的工資都還沒有拿回家前,都已經輸光光了!下班沒有賭,就會去喝酒,不醉無歸。這情況在五、六十年代的香港及澳門,好像都很普遍,不知道台灣的情況如何呢?

因為爺爺在我還沒有出生前就已經過世,父親也在我初中時仙遊,生前連自己的事都很少提及,更何況是爺爺的事,所以我一直對爺爺一無所知。前陣子我問家族中的長輩,他們也沒有多說,只是簡單提及他十多歲時來到香港跟親戚打工謀生,畢生勤勞工作,即使生活困苦也路不捨遺,還有在怒海之中救人的事蹟。但到底他是一個怎樣的人?因為沒有真實的相處過,長輩也好像不欲多談,就僅知道這些而已。


第二代爸爸,就是我的爸爸!我爸跟香港一般的父親一樣,努力賺錢,把自己一切的時間都投入工作之中,印象中我爸是沒有放例假的,一星期工作七天,假日都是媽媽帶我們去玩。至於他的童年是怎樣過的?一如之前所說,他自己也很少提及,只知道他十歲左右就要出來打工賺錢,他自己沒有說過他自己讀書的事,只知道他有空就到山上捉「金絲貓」玩,金絲貓應該是小昆蟲,但那時候我沒有多問⋯你懂嗎?爸爸講話你最好別插嘴,要「乖乖地」在旁聆聽就好!直至他離開我們後,我印像中的他,是動手比動口多的典型父親!「慈愛」是無從體驗,「嚴肅」應該比較貼切!

我想跟台灣的爸爸應該也差不多吧,非常有權威,孩子應該都要乖乖聽話。

來到第三代,就是我們這一代了,作風當然有不同,既想親切,又想權威!有時候怒吼完又後悔,有時候想嚴肅但又怕不夠親切。以前做父親多簡單,反而現在瞻前顧後,經濟學、兒童心理學⋯總之中英數社科健要樣樣精,木工電工無一不會⋯

但我想爸爸應該要從神壇走入凡間了,爸爸也不過是個人,做一個誠實的人,就是對孩子最好的典範了!

至於我的小孩,究竟對我會有多認識呢?我想要趁還能面對面跟小孩相處的這刻,開始把自己的故事一一告知。不然過十多年後,小孩對我面目模糊,那就太可惜了!

祝大家遲來的或早到的父親節快樂!

3 則留言:

  1. 台灣的父親節很特別 是在8月8號(取諧音)
    希望屆時一齊與台灣爸爸慶祝專屬的日子: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台灣的父親節在每年的8月8日...^^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感覺你認識不多台灣年輕爸爸耶,爸爸們也超愛po FB啊!但不全然是孩子及家庭的近況就是了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