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

鏡中的自己

天一的寒假在寒流來到前一刻就開始了,幸好有這個寒假,天一才不用在五、六度的低溫下起床趕上學⋯

寒假到了,意味着天一要一整天跟我們一起生活,就像星期六、日一樣。天媽早就在想寒假中的節目,但天爸卻堅持留在台南,一來是因為這陣子錢花太多,再旅行的話就又要多花一筆,另一方面是新年前工作會很忙,天爸認為工作比較重要。



不旅行,天一就要過平常我們的生活了。我們跟天一明明就是一家人,但到寒假的時候,才感受到原來天一完全不清楚我們家的生活節奏。早上起床後,好好吃一個早餐,然後我們開始工作,以往大天二跟小三在這個時候會自己在客廳玩,但天一好像對這個很不滿意,覺得在家裏很無聊,總是製造機會讓我們注意到她,例如她會一直投訴大天二跟小三的不是;例如她會抱怨不公平,怎麼我們會抱小三而不抱她⋯又例如她會不斷過來問東問西,問到天爸都快要崩潰了⋯最崩潰的是天一跟大天二及小三爭玩具,通常是大天二哭着要過來找支援,天爸也親眼看過天一起腳向大天二踢過去⋯



結果天爸一聲怒哮馬上把場面控制住,再馬上碎碎念教訓教訓天一跟大天二,要小孩們不要甚麼事情都找大人解決,天一可以試着解決!

大家猜猜天一會如何解決與大天二或小三的紛爭?跟天爸一模一樣,先來個怒哮,再碎碎念到逼大天二認同她的看法!

就說小孩是大人的一面鏡子,天爸看到這種處理方法的荒謬⋯來台灣短短幾個月,天爸由以往的盡量親切,變成今天像瘋子一樣只管靠大聲靠大人的優勢來處理情況⋯幸好一個寒假,及時讓天爸看到自己的不足。

一家人,就是要共同成長。大人沒有永遠的對,小孩也不會永遠的錯,只有彼此學習、彼此模仿、彼此成就彼此。來台灣當全職爸爸跟全職媽媽,要24小時面對小孩,這對天爸與天媽來說根本就是從未有過的經驗,希望在人生這場遊戲之中,大家依然能夠撐到最後,笑着享受。


2 則留言:

  1. 阿K您好,

    我是大愛電視台企編劉志文,方才在您的FB粉絲頁有留言。本台的「在台灣站起」節目,希望能拍攝您一家人的故事,是否可請您撥冗看一下FB的留言呢?謝謝

    劉志文

    回覆刪除